「國科會版高捷弊案系列一南科減振」

(台北訊)立法委員廖本煙於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國科會工業園區管理作業基金近幾年來編列龐大預算挹注「南科減振」計畫提出多項質疑,直指該項計畫有如「國科會版的高捷弊案」。

廖本煙委員首先質疑,「南科減振」工程計畫經費極高,為何一家只有化工背景的公司有何通天本領能標得這件86億的大案子?得標公司的背景為何?背後老闆是誰?還有,是誰促成這件案子?

廖本煙委員指出,「南科減振」計畫國科會與得標廠商合約書當中,針對無法達到減振效果的違約金部份,國科會最高僅要求新台幣四億三千八百萬元,僅佔總工程金額約5%,縱使完工後完全無減振效果,扣除中華工程顧問公司四億元的管理費與該違約金,得標廠商仍能得到高達78億的工程款。如此極不平等的契約,為何國科會仍願意訂約?是否有官商勾結?

廖本煙又質疑主管機關國科會決策粗糙、疑雲重重,首先是國科會為何執意要進行「南科減振」計畫?相較於第二名競標公司所提出18.5億的工程金額,為何評審會選擇工程款高達新台幣86億的廠商(兩間廠商金額相差近五倍)?該項計畫實際召集人究竟是誰?是誰決定決標廠商?國科會為何不敢公佈當初審議評分標準?或是其他評選委員和廠商勾結?更有甚者,是否背後有國科會高層人士介入?要求國科會相關人員提出說明,以昭世人。

廖本煙委員強調:「南科減振」計畫疑雲重重,涉及金額數倍於高捷案,一家化工背景的小公司為何有這麼大的能力承包高達86億的政府工程?契約內容明顯偏袒廠商,是否有國科會人員或其他政府官員勾結廠商圖謀不法?廖本煙委員最後要求國科會該計畫召集人與相關人員說明清楚,也要求司法單位、監察院與公共工程委員會要針對本案提出詳細調查公佈大眾,並嚴懲違法失職人員,以正國家法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