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黨政軍退出媒體跳票之聲明

發佈日期:2005年12月26日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會
對黨政軍退出媒體跳票之聲明

針對黨政軍退出媒體及華視公共化跳票一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觀察基金會及媒體改造學社除了主張朝野須為此負起最大的責任外,亦反對行政院謝長廷主張將政府持有的華視公股做信託,來迴避公共化進度落後的責任。

陳水扁總統部分
記協、媒觀、媒改社表示,陳總統除了在2000年競選時提出的傳播政策白皮書明載將推動台視、華視公共化外,日前發表國慶談話時,即再度宣示推動「媒體改革」的決心,但如今執政黨已確定跳票,陳總統無異是失信於民。

行政院部分
針對行政院長謝長廷26日主張先要將持有的公股做信託一事,我們也表示反對。過去幾年內國民黨處理其黨產問題,曾多次提出信託方式,民進黨總是給予強烈批評,如今卻自己想要採用信託處理,缺乏誠信,且原所有者仍可以繼續控制公司,或者可隨時終止信託關係,在實質意義上,完全無法落實黨政軍退出之政策承諾。

民進黨執政後,歷任新聞局長都宣稱要推動公共化,但黨政軍退出媒體是推動公共化的第一步,不過26日仍無法兌現,顯示行政院及新聞局推動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改革誠意不足。

立法院部分
根據「廣電法」規定,立法院必須在今天(12/26)通過攸關媒體改革的「無線電視公股釋出條例」,如今立法院不僅無法如期通過,甚至還發生朝野都互推責任的不負責任情形,我們認為朝野均應負最大的責任外,也呼籲各黨派捐棄黨派利益,儘快在本周五完成「無線電視公股釋出條例」的修法工作,以儘早落實媒體公共化。

國民黨部分
相對於行政院處理台視、華視公股,國民黨處中視、中廣其實相對更單純,但國民黨解決中視、中廣誠意不足,一直拖到最後一天才宣布已經將中視、中廣、中影股權90億元售予中時團隊,但人事並未改組,亦未能達成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實質意義,且於國民黨在轉售過程資訊不透明,引發員工反彈,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應負起責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