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型糖尿病治療與微小血管併發症預防新契機

降血脂用藥Fenofibrate 顯著減低腎臟與視網膜病變發生機率

(台北訊)第2型糖尿病治療出現了新的契機!有別於控制第2型糖尿病血脂異常的降血脂主流用藥Statin(史達汀類),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 Heart Association)年度會議發佈的最新FIELD研究報告(Fenofibrate Intervention and Event Lowering in Diabetes)發現,另一類降血脂藥物Fenofibrate(纖維酸類Fibrates)能顯著、有效地降低第2型糖尿病因微小血管病變所引發的腎臟與視網膜病變的發生機率,為目前市場上其他降血脂藥物所無法達到的,對於國內第2型糖尿病的治療和微小血管併發症的預防極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全球糖尿病人口超過一億九千萬人,為開發中國家的第四大死因,國內目前約有一百一十萬人飽受糖尿病之苦。糖尿病病情若未能控制得當,往往伴隨大血管(如: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血管疾病)與微小血管(如:腎病變和視網膜病變)的併發症,不但嚴重打擊糖尿病患的生活品質,更耗費社會極為龐大的醫療成本與資源。

中華民國血脂暨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心臟科主任林幸榮指出,「糖尿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到4倍,要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除了注意血糖的控制外,血脂的控制也不容忽視。」糖尿病患的血脂異常特徵為:三酸甘油脂(TG)濃度高、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的膽固醇)低,若要準確控制血脂,必須積極地降低三酸甘油脂與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並提升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

一項針對第2型糖尿病患評估長期使用降血脂藥物的臨床研究FIELD,研究囊括澳洲、芬蘭、紐西蘭等地近1萬人的病患(9795位病患),費時5年,為目前世界上針對第2型糖尿病患規模最大的臨床試驗。研究結果除了證實Fenofibrate降血脂藥物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之外,還意外地發現了一項始料未及的糖尿病治療作用,結果發現Fenofibrate能顯著地減低約14%第2型糖尿病患微蛋白尿惡化的程度,並減少30%需要接受視網膜雷射治療的機率,讓糖尿病患在控制血脂的同時,更積極地預防微小血管事件所引發的腎臟與視網膜病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副祕書長石光中表示,「目前並無任何研究證實主流降血脂藥物Statin或其他降血脂藥物具有保護糖尿病患微小血管的作用,FIELD研究的此一重大發現將對未來糖尿病在微小血管併發症的治療和預防上,極具助益,早期使用Fenofibrate藥物不但能預防微小血管病變的傷害,並且對病患的預後有更大的幫助。」

另外,研究結果也指出Fenofibrate對於無心血管病史的第2型糖尿病患,能顯著保護大血管,分別減低25%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和19%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陽明大學內科教授江晨恩指出,「Fenofibrate可作為無心血管病史的第2型糖尿病患『初級預防(primary prevention)』的第一線用藥,藉由預防性的治療來減低併發症的發生,有效減低龐大的社會醫療成本負擔。」

糖尿病患具有三酸甘油脂(TG)高、好的膽固醇(HDL)低的血脂異常特徵,而一般Statin藥物雖能降低壞的膽固醇(LDL),卻無法顯著提升好的膽固醇(HDL),FIELD研究結果發現,Fenofibrate則可以有效修正第2型糖尿病患的血脂異常狀況,不但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TG),並能顯著地提升好的膽固醇(HDL),以幫助血管代謝,排除壞的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機率。

目前醫界對於糖尿病患降血脂的主流藥物為Statin,為了能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與提升好的膽固醇,往往會併用Fibrate類降血脂藥物,江晨恩醫師建議病患若有合併使用Statin類的需要時,Fenofibrate為首選藥物,因為相較於目前市場上的其他fibrate藥物,其兩者合併的危險性最低,但仍需要長期監控病患的實際症狀,以達到最有效的治療成效。

記者會中,罹患糖尿病13年的病友林孝謙先生表示,起初在體檢時發現血糖過高,並不以為意,之後體重驟降了20公斤,才警覺到身體出現了問題而至醫院求診,不過之後還是沒有做好飲食控制及定期複診。一直到今年年初,由於身體不適,經檢查後才發現腎臟微蛋白尿指數過高,同時還出現了視網膜出血的併發症,不只如此,高血壓也隨之而來。

由於自己未能把握治療的黃金期而導致併發症出現,林孝謙先生懊悔地呼籲糖尿病友,在疾病一開始出現徵兆時,就不應該輕忽問題,一定要定期至醫院回診檢查、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同時更應謹慎地控制飲食與適度運動,監控「血糖、血壓與血脂」等三高指數,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而導致病情加劇的嚴重後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