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寶蓀回憶錄

暢談從將軍到外交官的精采生涯

(台北訊)同時頂著電機博士、海軍中將、外交官三大光環,陸寶蓀於31日透過典藏藝術家庭出版回憶錄,講述其曲折精采的經歷,並成為典藏人物書系繼吳德朗、陳玲玉之後,第三位被「典藏」的經典人物。新書發表會上聚集了不少重量級的政、軍界人士,包括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萬長、立委蔣孝嚴、前海軍總司令葉昌桐都親逢盛會,知名作家廖玉蕙亦是座上嘉賓。

曾任中山科學研究院電子研究所長的陸寶蓀,任職期間領導國防電子科技研究發展,成效卓著,多次榮獲勳獎。一九七三年奉調出任國防部中正理工學院院長,晉升中將。一九七六年底受命轉任外交,奉派海牙出任駐荷特任代表,在困難的外交處境中廣結善緣,提升與荷蘭的實質關係。四年後,轉而派駐印尼,竭力推動兩國互利的經貿合作,深化兩國友誼,獲兩國肯定。

在擔任臺灣畫廊協會理事長的長子陸潔民的主持下,發表會進行的熱鬧溫馨,到場的嘉賓都是陸寶蓀的知交舊識,甚至有相知逾一甲子的老友。由於回憶錄的撰寫完全是陸寶蓀親自一字一句寫下,殊為難得,其手稿被展示在會場中,嚴謹工整的字跡顯現出他一絲不茍的軍人性格,而這本書亦已被陸寶蓀的家人視為傳家之寶。發表會上,陸寶蓀將新書傳到陸潔民的手中,次子愷民、三子琬民與媳婦們上前擁抱父親,再由五個活潑可愛的小孫子上前獻花給爺爺,相當富有代代相傳的寓意。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萬長表示,十分欽佩陸寶蓀能從軍中脫穎而出並且赴美就讀西北大學拿到博士學位。立委蔣孝嚴則稱讚陸寶蓀具有美國海軍教育傳統所塑造出來的軍官紳士個性,不同於一般人對軍人剛毅嚴肅的印象,而是兼具軍人氣慨與紳士風度,讓所有同仁對陸寶蓀的反應都十分正面。蔣孝嚴認為這本回憶錄的誕生代表陸寶蓀雖然退休但從不停止,是其努力的成果。

書中共分故鄉回憶、求學、海軍將領到外交官五卷。奇妙的是,陸寶蓀開展其自身的生命歷程,可歸因於一紙廣告。高中畢業之後,陸寶蓀首度離鄉背井,搭輪船前往上海準備報考大學,航程中看到《寧紹台日報》上的海軍招考廣告,廣告上說明,「海軍軍官學校畢業後有機會赴國外深造,並且年屆五十歲時可能晉昇為將級軍官」。陸寶蓀一方面對電機系極有興趣,一方面又考慮到公費能減輕家裡負擔,便以海軍機械學校為第一志願努力,不但當年以浙江省第一名考上海軍機校,此後的人生際遇更照著那紙廣告上的「預言」,一一實現,冥冥中彷彿自有命運安排。

從《從北海到南洋——中將外交官陸寶蓀回憶錄》,大眾看到的不只是一個平凡的男孩如何走出不凡的一生。陸寶蓀廣博專業的學識、寬大細膩的胸懷,以及不以名利舉事的謙虛自律,更見證了大人物的成就與榮耀,來自於寬闊的眼界與仁慈為懷的胸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