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華山」,華山文化園區17日開園

(台北訊)文建會規劃的「華山文化園區」於今年初同步進行短期修繕及長期拓展計畫,經過一年封園全面整修之後,以原有舊廠區建築群,並結合新增加的中央藝文公園區,在各界的延頸企踵下,將於本月17日重新開園。(12)日開園記者會,由文建會主委陳其南為藝術家王文志的裝置藝術作品《重逢》揭幕,象徵「重逢華山」,為華山開園暖身。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立法委員李永萍及藝文界人士數十人並親臨與會共襄盛舉。

文建會主委陳其南表示,「華山文化園區」過去同屬由公賣局移交給文建會的五個舊酒廠之一,他自去年五月上任後,隨即針對舊酒廠展開轉型計畫,首先完成台中舊酒廠成功轉型成「台灣藝術?設計與建築展演中心」,接著就是「華山文化園區」在今天呈現給藝文界人士與全國民眾面前。

他指出,文建會有決心開園,因此在各方資源上極力促成,著手進行徹底的整修工程,經過一整年的修繕與拓建,五天之後將以「台灣生活工藝運動大展」作為華山開園的首展,而未來園區內各項展演活動也已滿檔。 對於華山的期待,陳其南說要讓華山發展出「自然的空間調性」、「散發出親和力」,不但要讓國內藝文界人士嚮往,更能吸引到國際藝文工作者來訪,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公共領域。另外,也希望由此處出發,一路延伸到台北火車站,構成一條藝術的廊帶,作為首都的文化核心區。

文建會表示,開園後的「華山文化園區」,將先行提供藝文界及附近社區居民使用。但就長期發展來看,國內各界對於各種規模不一的藝文展演場地需求若渴,「華山文化園區」位於台北都會首善之區,更應該以台灣「新文化的醞釀平台」自許,以更多元的觀點吸納各種不同形式、層次以及領域的文化,並且以既有園區空間,創造更豐富與更多元交流的可能性。文建會站在推動文化發展的角度上,不斷接受各界意見,並委託專家學者進行評估規劃。期盼在未來,能以國內外閒置空間再利用的精神,持續為華山進行整體新改造,以期建立一個以藝文為主、專業與專用的優質場地。

「華山文化園區」現階段雖然僅屬短期修繕完成,各項功能仍盡量滿足各界的需求,園區除將開放更多館室空間,以提供多元的排練與展演使用;尚有華山部落格、藝文資訊站、圖書資料教室等服務設施。可以想像的是,跨領域的藝文展演持續在東2(原四連棟)等空間發酵醞釀;熱門音樂、親子園地等新構想,亦將成為催動華山多元面向的開端;各種領域的團體,將自由徜徉在充滿特殊空間氛圍的展演場地。大尺度的廠區氛圍,開闊的綠意公園,將是「華山文化園區」最獨特的空間特色。

「華山文化園區」將是充滿無限可能的場域,舉凡藝文、親子、社區、公民的參與;以及美學、創作、學習、休閒的多元內容,加上易達、親民、專業、國際的諮詢與服務,多元發展將是「華山文化園區」未來的新風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