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不肖手法騙愛心 利用愛心賺黑錢

愛心那裡有問題~2005年愛心陷阱大公開

[台北訊]正值年底耶誕跨年的溫馨佳節,國內各個慈善團體紛紛進行各種愛心募款或公益活動,希望能夠號召民眾幫助弱勢族群,度過冷冽寒冬。不過每逢此「募款旺季」,就有許多不肖之徒趁著民眾捐輸愛心之際,趁火打劫,詐騙欺瞞民眾愛心財!由數十個公益團體聯合組成「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在今天召開記者會,邀請郝龍斌擔任貴賓,除了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取締不法詐騙行徑,同時公佈2005年最常見的幾種愛心陷阱,並進一步提醒社會大眾,如何辨別假愛心、真詐騙的防騙撇步,記者會中同時宣佈公益自律聯盟LOGO徵選活動開跑,希望邀請民眾一起來設計最符合「公益」、「自律」形象的圖騰,這個圖騰將象徵公益自律聯盟致力於建構公開、透明而且安全愛心環境的決心和努力目標。
◆ 2005年三大常見愛心陷阱大公開~
【常見詐騙手法之一: 濫用及冒用具公信力的公益團體招牌】
最近很多公益團體都紛紛接到民眾來電檢舉或求證,有很多疑似詐騙集團或不肖人士經常使用各種手段想要騙取民眾的基本資料甚至是金錢。記者會中,聯盟公佈三種捐款陷阱類型,呼籲民眾要提高警覺,增加分辨真偽公益團體的能力。其中最常見的一種詐騙手法是濫用及冒用具公信力的公益團體招牌,甚至還自行印製宣傳DM。因此公益自律聯盟特別呼籲,若拿到的捐款單上沒有地址,也沒有傳真電話,卻留下080電話,或是試著打電話詢問對方地址,對方卻不願意給等,聯盟特別提醒民眾,一旦遇到類似狀況時,可以先自行確認募款DM上,是否有內政部立案字號,公益團體的聯絡電話、地址、網址等。

【常見詐騙手法之二:藉故方案終止 騙取匯款帳號】
此外,民眾如果接獲歹徒假借某慈善機構之名,因故服務方案終止,向捐款人索取匯款帳號表明將退款,實則可能是不肖之徒欲騙取民眾的匯款帳號,因此聯盟表示,當來路不明人士向民眾索取存款帳號、信用卡號等資料,或是要求以各種方式轉帳、或是操作ATM自動存提款機,都需提高警覺。

【常見詐騙手法之三:當心假愛心 真推銷 】
聯盟還特別呼籲民眾,坊間有許多假藉愛心兜售商品、或是以購買大批數量商品捐助慈善為名進行推銷的手法,民眾要小心查證,以防愛心捐輸遭到不肖歹徒行騙。
記者會貴賓郝龍斌常務監事表示:實在很難相信,我們社會中竟然存在著那麼多不肖手法騙愛心、利用愛心賺黑錢的怪異現象;也實在令我們擔心這些黑影的存在,嚴重傷害了民眾行善的信心、更近一步影響到公益團體生計﹗所以在此我們除了要再次呼籲政府拿出具體的策略整治詐騙、打擊犯罪之外,當務之急更要提醒民眾們獻出愛心和捐款之前要記得停、看、聽,當個智慧的捐款人!
聰明停看聽,捐款更放心
停一下:不要馬上匯款與捐錢
看一下:機構是否有立案文件
聽一下:撥電話去跟機構作確認
◆ 公益自律一起來 聯盟愛心不打烊
公益自律聯盟鄭信真理事長:「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讓參與組織用高標準來自我要求以展現責信之外,也普遍認為應加速立法,保障捐款人基本權益。為利法案之通過以積極保障捐款人權益,並擬定符合國內募款環境現況的法案內容,需全國各領域非營利組織共同形成更有力之伙伴關係,共同進行遊說、持續關心,讓相關法案優先受到重視。」
為幫助一般社會大眾了解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的使命與成立之精神,因此欲藉由自律聯盟的精神標幟(Logo)的視覺形象設計,傳達本聯盟致力於建構公開、透明而且安全愛心環境的決心和努力目標,在此也號召各界共襄盛舉,踴躍提供絕佳創意構想,更有效推廣「公益」、「自律」的理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