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 e-Learning網路醫學院 開戰醫療資訊孤兒!

網路資訊不確定 減肥減到心臟病

(台北訊)現代人越來越關心自身健康,網路健康醫療資訊的氾濫現象在坊間隨處可見,網路間傳遞轉寄的保健常識比比皆是,不過,它們……是真的嗎?消基會曾公佈網路間十大亂象,包括電腦病毒,色情,謠言,簽賭……等,其中健康醫療議題就佔兩項,AZ e-Learning網路醫學院院長蔡康永呼籲民眾,不論是自行網路購買藥物或是搜尋醫療資訊時,都應多一份小心!

目前臨床治療的最大危險,就是民眾被資訊所「誤導」所做出錯誤的決定,因為各方混亂的資訊充斥,國內的醫療正面臨著致命的危機,正規醫療資訊服務非常缺乏,患者不能方便快捷地得到正規的醫療資訊服務,此外誇大、不實、欺詐性的醫藥廣告滿天亂飛,民眾根本無從分辨什麼才是正統的醫療知識。

「到底為什麼會生這樣的病?將來要面對的療程到底有些什麼?」,民眾面對醫藥療程與疾病常產生恐懼,又因為所涉及的醫療資訊匱乏,在心急之虞隨處搜尋資源下,便會造成病急亂投醫的混亂現象!網路上常見缺乏臨床根據卻敘述得振振有辭的「醫療資訊」,然而,民眾在被誤導的情形下,一旦輕易嘗試,往往造成無法挽救的遺憾。

25歲的陳姓姊妹是一對身材略為豐滿的姐妹花,渴望變瘦是這對姐妹花從小的心願,幾個月前姐姐在網路上搜尋草本的偏方資料,依照雞尾酒療法的方式服用這個偏方,結果卻造成妹妹心悸送醫的緊急狀況,姐姐難過的回憶道,以前也曾經嘗試過幾種網路上的偏方,除了浪費錢之外並沒有什麼嚴重的副作用,而這一次卻造成慘痛的教訓,還好妹妹還是從鬼門關救回一命,否則姐姐必然會終身自責。

像這樣被不實醫療資訊危害生命的故事,每天在台灣各個城市的角落上演著,缺乏便捷與正統的醫療資訊,讓台灣民眾的生命冒著隨時誤導致命的危機,另外,國人在日常生活中接觸許多的專業醫學名詞,但一般人對疾病的了解就像是霧裡看花,三軍總醫院家醫科的祝年豐醫師提醒:「若是民眾能夠增加正確的醫學常識,對疾病多一分的了解,就能為所關心的人多一分的保護」。

根據網路調查1,雖然民眾認為網路醫學資訊的可信度並不高,但網路是77%的民眾取得醫療資訊的主要管道,而在這些經常使用網路資訊的人中,有將七成的人曾經收到可疑的網路醫療資訊,相信網路資訊可靠的人與不相信的人各占統計數字的一半,這個結果顯示國人對醫療資訊的信任呈現混亂的局面,此項網路調查並列舉了十大網路醫療繆訊,提醒國人不要再聽信不實的網路資訊,而要尋找正規的醫療管道與資源,以免身心受害。

針對目前網路繆訊充斥的情形,國際知名藥廠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限公司(AstraZeneca 簡稱AZ)的行銷處長邱建誌先生表示,「AZ網路醫學院」是國際藥廠對本土衛生教育所做的貢獻,基於國人氾濫醫學資訊嚴重影響民生,民眾需要正規醫學資訊來源的考量,耗資一千多萬元,歷時一年半的時間,取得GLG(Global Learning Group)國際學習機構授權,特延聘醫藥專業人士重新編譯校訂,針對民眾最常見的疾病,分類為高血壓、癌症、氣喘等疾病,打造便民的線上影音互動學習課程(網址:http://www.astrazeneca.com.tw/),詳實破解國人的醫學迷思。

「AZ網路醫學院」是全球第一個以中文線上影音互動學習的醫學課程,課程內容採用「Step by Step」的方式,利用文字、影音互動來說明疾病發生的原因,並附有專有名詞解釋及互動評量測驗學習成果,民眾可以輕鬆的學習專業的醫學知識,只要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就能順利成為AZ網路醫學院的專家,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限公司(AstraZeneca 簡稱AZ) 行銷處長邱建誌先生說:「我們期望能夠透過AZ網路醫學院,利用e化的線上學習機制,幫助國人提升健康知識的水平!期望透過正規的醫療資訊,呼籲大家共同響應醫學網路的正源運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