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提醒外籍勞工掌握預防禽流感『六不』原則

流感防範不分中外

(台北訊)新型流感疫情(禽流感)在亞洲地區迅速蔓延擴散,目前已在印尼、泰國、越南等國家造成多起禽流感病例。由於目前在台工作的30萬名外籍勞工,有絕大多數是來自這三個國家,一方面基於人道關懷,希望這些離鄉背井的外籍勞工能夠具備足夠的防疫資訊、避免染病;再者也為杜絕禽流感入境,因此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李應元主任委員與行政院衛生署侯勝茂署長共同舉行『防治禽流感?關懷無國界─健康台灣、快樂勞動』記者會,會中不但邀請到泰國、印尼、越南以及菲律賓等四國辦事處的代表與會,並於會中進行〝擊潰禽流感〞的宣示活動與〝禽流感防疫專線〞的揭曉儀式,同時更透過別出心裁的節目安排,提醒、教育外籍勞工預防禽流感的〝六不〞小技巧。
為有效防範禽流感登台,衛生署不但設置具備英文語版的「1922」禽流感防疫專線,同時也於會中公佈了「0800024582」的諮詢服務專線。至於行政院勞委會、包括0800885885英文專線;0800885995泰語專線;0800885958印語專線;以及0800017858的越語專線更是行之有年,歡迎每一位對於禽流感防疫有任何問題的外籍勞工朋友多加利用。李主委和侯署長也提醒所有的外籍勞工朋友:避免感染禽流感其實一點都不困難、確實掌握〝六不〞、自然可以長保健康、遠離疾病。所謂的〝六不〞即是〝不直接接觸〞、〝不吃生食〞、〝洗手不馬虎〞、〝不到高危險區〞、〝不隱瞞病情〞、〝發燒不要趴趴走〞,無論是外籍勞工或是一般民眾,只要落實這六項自主管理,並且配合政府所採取的各項防疫措施及相關應變機制,相信即使位在候鳥遷徙的中繼站、台灣也必能安然的渡過禽流感危機。
而為呼應這〝六不原則〞,勞委會提出了三大呼籲,五大措施:.一、呼籲雇主、仲介業者通力合作,全民共同防疫;二、呼籲雇主善盡管理責任,外勞如不幸感染,請儘速送醫;三、呼籲外勞採取預防措施,維護自身健康,避免感染。採行措施為:一 、成立外勞禽流感諮詢專線;二、捐助外語電台宣導相關衛教資訊;三、中央與地方合作採取積極防疫措施;四、加強雇主聘僱管理責任;五、透過跨國合作形成全球防疫鏈。
外籍勞工對於台灣社會經濟穩定的貢獻不容輕忽,在預防禽流感已經成為全民運動的前提下,不但衛生署特別針對流感防治印製了英
、泰、印、越四國語版的宣導手冊;且為了維護外籍勞工朋友的工作和生活權益、並關心他們的身心健康,勞委會職業訓練局近年來更編印了系列的平面文宣,同時透過各種管道發送到每一位外籍勞工的手中,而這些刊物於此次記者會中也同時進行了成果展示。勞委會更進一步表示:為了有效防杜疫病入侵,不僅日前已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政策、宣佈自94年10月10日起,由泰、印、越等禽流感流行地區入境的旅客,需實施自主健康管理10天的防疫機制。勞委會同時也已函請各仲介團體發函其所屬會員,並於勞委會輔助的外語廣播節目中、針對雇主及外籍勞工加強有關禽流感防治的宣導,籲請外勞返鄉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除此之外、勞委會更積極與各外勞來源國駐台辦事處協商溝通,希望可以凝聚政府與外勞來源國的共識與決心,透過國際合作形成全球防疫鏈,以積極態度協助禽流感防治工作,共同為國人及外勞健康貢獻心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