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林業人的榮耀,「返鄉」首映

(台北訊)一部蒐集並紀錄林業四、五十年代至今之林業發展歷程,串聯老林業人與森林事物相遇、相知酸、甜、苦、辣的故事影片,於本(94)年12月7日假林務局二樓大禮堂,慶祝60週年局慶大會「首映」發表。

林業走過輝煌驕傲的時代,那是四、五十年代的陳年過往,老林業人都經歷過那個物質貧乏、交通不便的歲月。在山區工作全憑強健的一雙腳,攀爬穿梭在盡是箭竹、高山芒的原始森林,身上的衣服總是汗濕了又風乾,那段跋山涉水、披荊斬棘的艱苦生活,有汗水、有淚水,但卻也充滿驕傲與滿足。「責任成就了不朽的歷史,也讓他們找到了生命的永恆,每一個足跡都有一個令人懷念的故事,每一顆汗水都緊緊圍繞著歡笑,這就是林業人的生活。」短短幾句話,道盡了身為林業人的驕傲。

林務局走過六十年的艱苦歲月,是一個個默默耕耘的退休人員與現職員工所共同建立起來的。「返鄉」影片中受訪的這些林業人其實只是拋磚引玉,希望藉由他們,觸動林業人內心澎湃的情感、勾起林業人塵封已久的回憶,將所有林業人的血汗與驕傲呈現出來,更為台灣林業發展重要的足跡做見證。另亦將參與影片拍攝者點點滴滴的之心路歷程,以口述採訪整理的方式,將其發展成一篇篇感人的林業故事,並搭配老照片予以編輯,設計製作一導讀手冊,讓觀眾在觀看影片之前對影片背景有所認知、細細咀嚼,作為情感的延續與昇華,以提供觀賞者更多資訊與記憶延伸。

值此六十週年局慶,我們希望藉由「返鄉」影片的發表,與我們勞苦功高的退休人員一同分享身為林業人的榮耀與驕傲。也讓我們一起尋回往日那股濃烈的情感,跟著林業人走回山中的故鄉,用他們的經驗牽繫著我們的手,來傳承台灣山林豐富的生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