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戲劇畢業公演 : 《犀牛》與《我恨哈姆雷》

(台北訊)臺灣大學戲劇學系第四屆畢業生,於今年2005年12月在臺灣大學校園內之「臺大劇場」演出《犀牛》與《我恨哈姆雷》兩齣中文舞台劇。

《犀牛》是幾度與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法國劇作家尤涅斯科(Eugene Ionesco, 1912-1994)之劇作。講述著城市裡突然出現犀牛,數量持續地增加。新聞媒體大肆報導,這消息和後續效應很快地蔓延開來。有人把這現象當成一個玩笑,有人感到害怕,更有人大膽預測這是世界末日要來的前兆,人們漸漸陷入不安和恐懼之中。主角白朗傑始終都置身事外,直到他親眼看到自己的朋友約翰在他面前變成怪物般的犀牛,才驚覺事情的嚴重性,但此時幾乎全世界所有的人都已經變成犀牛。最後,全世界只剩下他一個人類,他也知道噩夢早晚會降臨到自己身上。他應該反抗到底嗎?還是順應命運的潮流?

《犀牛》本是對二次大戰納粹主義的重新反省,同時批判社會主義。畢業班導演馮光偉將時空背景改到 2030 年的臺北,藉劇中的角色和整個社會在面對犀牛時的荒謬反應,凸顯出當前同樣荒謬的社會文化和價值觀。「反省人的內在和整個現代社會的文化和文明。」是本劇導演對《犀牛》的新詮釋,同時,也帶有希望未來趨向美好的期許。

《我恨哈姆雷》是美國當代作家保羅.魯德尼克(Paul Rudnick, 1957 - )的劇作,耶魯大學戲劇研究所畢業後,Rudnick便開始在外百老匯舞臺初試啼聲。1990年初,他搬遷至紐約華盛頓廣場旁的公寓,同時也是已逝首屈一指的莎劇演員John Barrymore的故居,Rudnick便以此公寓為背景撰寫出《我恨哈姆雷》(I Hate Hamlet)。Paul Rudnick的作品以其特有的幽默感著稱。角色語言充滿機鋒。各式各樣的諷刺性語彙或是惡劣的嘲弄層出不窮,他獨特的黑色幽默,每每讓看似陳腔濫調的劇情注入新的風貌。

《我恨哈姆雷》的主角Andrew Rally是一位電視演員,起初單純地欲一探自己的實力,便從好萊塢搬至紐約進修表演,想成為真正的演員。不過,當他擁有在莎士比亞戲劇節演出哈姆雷、且能夠搬進美國擅演莎劇的傳奇人物John Barrymore故居的機會,這是否足以說服他放棄能在好萊塢一炮而紅且名利雙收的條件,留在紐約?哈姆雷所面臨的內心新挑戰和糾葛,同樣體現於Andrew的猶豫中。


本戲畢業班導演陳茂康表示,這齣戲表面上充滿著笑鬧、詼諧、言語譏諷和種種滑稽的表演,其實擁有一種深入潛意識的「低沉的本質」,選擇以嬉鬧的方式呈現,為的亦是讓觀眾能較容易地接受人生裡「可笑的矛盾」。

此外,兩齣戲皆與專業髮型設計MOD’S HAIR合作,搭配與MAC長期合作的彩妝,並與STRIDE CLUB「攜足」展現當季最新鞋款,相信能給予觀眾更專業的視覺享受。

本次畢業公演演出資訊如下: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
協辦單位? 全球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犀牛》
演出時間? 2005年12月 9、10日7:30 pm
2005年12月10、11日2:30 pm
《我恨哈姆雷》
演出時間? 2005年12月16、17日7:30 pm
2005年12月17、18日2:30 pm

演出地點? 臺大劇場 ( 鹿鳴堂二樓 )
票價? 300元
臺大學生暨教職員 憑證購票250元
動物園認養卡 憑證購票250元
《犀牛》&《我恨哈姆雷》套票 驚喜價480元
售票方式? 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
現場購票
臺大戲劇學系網站? http://ccms.ntu.edu.tw/~theatre
《犀牛》&《我恨哈姆雷》網站?http://ccms.ntu.edu.tw/~theatre/rhinohamlet/hamlet/index.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