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的主張 之三

深耕的民進黨──全面參選村里長

從全國性到基層選舉,民進黨的選票結構呈現一個「倒三角形」,越到基層選舉,提名越少,得票率也越低。這樣的結構碰到「三合一」的選戰,表現當然不佳。
面對敗選,黨內有許多人歸咎、甚至是抱怨「三合一」。誠實地說,這不是積極的態度。選舉合併是必要的改革,民進黨情願為改革付出代價,我們應該做的是去面對自己的弱點,要深耕基層,從村里紮根。
要紮根基層,就要突破人才不足的困境。民進黨的中央執政拓展了黨內菁英的發展空間,但也因為能量過度稀釋,造成地方的人才斷層與短缺。我們在基層雖然有許多「支持者」,但沒有足夠的「經營者」。所以民進黨的人才培育,特別是地方基層的人才養成,是目前的當務之急。
所以民進黨應該有這樣的策略思考:以村里長選舉為戰場,漸進地推動擴大參選,以培養基層的人才,特別是要藉以鼓勵婦女與青年從基層參政。
我們應該推舉優秀的婦女投入村里長選戰,因為婦女最關心、瞭解社區,容易貼近村里民眾的需求,而社區最需要的就是熱心的婆婆媽媽。我們也應該推舉優秀的青年投入村里長選戰,因為年輕人充滿活力,認真能吃苦;有心參政或關心公共事務的年輕人,也應該從基層深耕,逐步培養自己的視野,去認識台灣的土地,瞭解基層的民意。
鼓勵婦女和青年參政,更可以促成本黨的「性別主流化」和「年輕化」,也可以使台灣的政治環境更清新,超越地方政治派系的把持。此外,這樣的策略對黨的發展,還有其他的優點:
一、 讓民進黨正視基層經營,以因應未來選舉:今年的三合一選舉,本黨提名的縣市議員參選人不到國民黨的一半,在縣市長與縣市議員、鄉鎮長的力量無法相互配合、支援。未來立委選舉改成單一選區,村里長的重要性將更加提高。我們不能再迴避基層經營的問題,不能永遠期盼用造勢來取代紮根。
二、 改革工程日益複雜,需要更細緻的政策說明管道:過去二十年,民進黨在各項選舉中主導議題發展;但在執政後,許多改革工程背後的政策思考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明。缺乏有組織的口語部隊來為黨向民眾說明政策、傳達訊息,造成立意良好的施政被醜化,顯見只依賴媒體傳播已經難以凝聚改革的力道。
三、 貼近民意,充分反映基層的聲音:村里長最能夠反映基層的心聲。如果民進黨可以從中央、縣市、鄉鎮、村里不同層級,形成綿密的網路,最底層的意見將有更多管道可以向上反映。
2002年村里長選舉以及2003年台北市里長選舉,我們的參選比例只有不到百分之七,當選後的佔有率也只有百分之二。這代表了民進黨的基層經營,仍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因此明年六月的村里長選戰,我主張民進黨應該倍數地擴大提名比例,並以全面參選為目標逐次調高,藉以經營基層,並廣為培養人才,從關心人民的生活做起,深耕台灣的每一吋土地。
這是游錫?的主張。




應選席次 民進黨提名席次 民進黨當選席次
2002年村里長選舉 7361 450 124
2003年台北市里長選舉 435 86 40
總計 7796 536 164
參選比例/佔有率 6.9% 2.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