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應給台聯掌聲


(本報訊)昨天晚上,台聯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募款餐會,以下是李前總統談話,
今天是台灣團結聯盟2013年的募款餐會,看到這麼多人來到這裡為台聯加油,真令人高興。台聯是一個小黨,在現在單一選區兩票制之下,能夠突破兩大黨,在2012年選舉贏得三位立委席次,真正是非常不容易。在此,我要說句公道話,台聯為了捍衛台灣,全黨努力打拚,堅持到底,不但走過最艱辛的路程,而且愈走愈有力。所以,咱乎台聯一些掌聲,好不好?
當前台灣的政治陷入嚴重的危機。執政者無能,對外無法為台灣開創新局,對內也無治理能力,國家完全失去方向。執政黨沒有方向、沒有提出辦法來,反倒是貪腐、失格的事件頻傳,民心盡失,民怨不斷。執政者無能,在野黨也沒有提出清晰的國家目標,沒有拿出辦法來,無法號召人民。壟斷大部分政治資源的兩大政黨長期沒有作為,導致許多人對政治失望,甚至轉而對政黨產生反感、厭惡。
今年台灣政治最大的一個事件,就是1985號召了25萬白衫軍上街頭,震撼了所有的政治人物。一個不公不義的代誌,為什麼咱的政治不能解決?為什麼年輕人不再相信政治人物,不再信賴政黨,要用個人的力量來發聲?這表示咱現在的政治已經無法滿足人民的需要,尤其是無法滿足年輕人的需求。
新時代的台灣年輕人,和他們的頂一代嘸甘款,他們在溫飽的環境下成長,雖然也追求經濟利益,但是他們對社會公義的要求更勝過經濟利益。他們在政治相對自由的環境下成長,所以,他們不再驚惶,他們有話就說,不想忍氣吞聲。他們對自己的家園─台灣,有著熱情且具體的想像和願景。這樣的一大群年輕人,應該是咱台灣的寄望,但是,很不幸地,面對一個施政無能、只想依賴中國的政府,導致台灣經濟節節敗退,隨之而來,社會公義崩解、反民主復辟,讓他們感受到年輕人的發展空間愈來愈小、未來愈來愈無希望。
很清楚,台灣傳統的政治已經不能回應時代的需求。單一選區選制下,形成兩大黨對峙又壟斷的局面,不僅限縮小黨的生存空間,更嚴重地壓抑人民發聲的管道。扭曲的政治制度導致有資源、有力量的政治人物、政黨和人民嚴重脫節。人民是有能力、有見解的,但是政府施政卻散亂無方,政治人物更是漫無方向,呈現失能的現象,不能有效回應人民。這是台灣當前最大的政治危機。
尤其是現在,面對著中國步步進逼的威脅,加上馬英九錯誤的親中政策,台灣的經濟逐漸被中國控制,社會一步步受到中國影響,政治也慢慢失去自主性,國家的自由受到空前的挑戰。現在的執政者和政黨似乎束手無策。如何以公民參與來突破現在政治的桎梏,讓人民的權力重新回到人民手中,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台聯黨雖然是小黨,但是在這個非常的時局,要有突破兩大黨的勇氣和格局,結合平民的力量,反映真正的民意,對抗中國的蠶食鯨吞,建立台灣的新政治。
有些人因為中國強大的威脅而對台灣前途悲觀,甚至出現失敗主義,我個人並不這樣想。台灣四百多年的歷史,咱不是受到遙遠的「異族帝國」統治,就是受到日本國的殖民,只有現在,咱台灣人民才有權力決定自己的政府、選舉自己的領導人。雖然咱的民主紮根不深,同時受到中國很大的威脅,但是,咱現在的條件和處境,比起祖先們,已經是最好的時代。在台灣歷史上人民最自由的時代,難道我們還沒有能力決定自己的命運?難道咱還要走回頭路,甘願去做中國獨裁統治下的奴隸嗎?所以,在此,登輝要和大家共勉,咱要把握這個時代,創造自己的命運,只要咱不放棄,堅持、奮鬥,咱就會看到台灣美麗的未來。多謝大家,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美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