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文學地景 聽見臺灣文學的心跳聲


向陽、林文義近百位作家親口錄製心中的人文光點

(本報訊)繁花盛開的臺灣文學,是臺灣人文歷程的縮影。文化部推動「閱讀文學地景」,邀請近百位文學作家,共同參與一場意義深遠的人文記錄,由作家親口朗讀自已書寫的臺灣文學經典著作,用聲音呈現臺灣的人文地景與背後的心靈探索。龍應台表示,「全世界每個不朽的地名,背後都連結著情感、記憶與故事,有成千上萬的人文想像!」臺灣每個村落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人文風景,她很感謝作家們一同參與完成這項深具歷史意義的人文推廣,「五十年後的臺灣人,都還可以聽見當代作家向陽、林文義的聲音,聽到每位作家心中的光點。」

作家林文義、廖玉蕙、向陽等人27日現身華山文創園區,帶著自己的文學創作,用聲音幽幽帶出每個人的成長記憶以及臺灣人文風景的百年記憶。林文義朗讀廿年前漫步人文小鎮大溪的散文《記得大嵙崁》。廖玉蕙則朗誦《一座安靜的城市》,述說第一次登上金門島的感動。詩人向陽則親口唸出年少時的創作《銀杏的仰望》,每次看到丰姿優雅的銀杏,就忍不住想起故鄉南投鹿谷寧靜的月下風景。向陽很肯定地誌文學的推動,用文字、數位、圖片、聲音,記錄臺灣豐富的人文寶庫。

龍應台表示,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村落,上面匯聚著情感。她記得十一歲時,父親從高雄調到苗栗象鼻擔任派出所主管,從此以後「象鼻」成了她生命記憶不可抹滅的地名,三年前終於踏上象鼻村的泥土,「見到心中的光點」。她認為閱讀文學地景絕對是個情感成分很重的人文推廣計畫,「文學給了臺灣色彩,而聲音藝術又豐富了情感與記憶!」

文化部「閱讀文學地景」全數收錄二百五十篇臺灣作家的文學創作,許多都是作家的經典作品,鍾理和《笠山農場》描繪上個世紀高雄美濃客家庄的樸質人性、白先勇《孽子》記錄五十年前臺北二二八公園裡被放逐的靈魂、廖輝英《油麻菜籽》寫臺中村婦的宿命人生、瓦歷斯諾幹《關於泰雅》記述高山裡原住民勇士的誕生,跨過時空、穿越藩籬,展現臺灣文學的浩瀚壯闊,讓書迷「聽」見文字脈動的聲音,也可當作文學接觸者的入門工具。

最難能可貴,鄭愁予、蔣勳、夏曼‧藍波安、吳錦發等詩人、散文家、小說家響應有聲閱讀行動,由作家本人進入錄音間,親口錄製自己的文學創作,把平面文學有聲化,民眾們點選「閱讀文學地景」網站,就可聽見作家原音與時空情景模擬,瞬間進入一幅幅意境深遠的臺灣人文地景,有綠島海邊受難者的暗夜啜泣、有海風無法撼動的西螺大橋、有金門太武山下的古厝人家,紙上文學化為立體聲音,作家與聽者彼此心靈交流,一同領略文學創作所傳達的思想意念,非常具有互動性。

「閱讀文學地景」網站(http://readingu.moc.gov.tw/)即日起上線公開,各地民眾、文學愛好者都可上網點選,「聽」見臺灣文學最動人的心跳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