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屆六會期優秀立委贈獎典禮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昨日(4/17)舉行第八屆第六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本會期在經過上千人次參與、數十次的評鑑會議及活動後,共選出19位優秀立委、3位優秀黨團幹部及2位特殊貢獻獎立委。其中,陳其邁、蕭美琴、黃偉哲、許添財、李昆澤、尤美女、劉建國,已於第八屆連續六次獲獎。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連續舉辦14次的立委評鑑,並不斷逐步修正評鑑方式,以增進評鑑深度及廣度。公督盟評鑑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公民評鑑(IVOD)即可得到立委大多數表現成績,再透過各評鑑小組審議立委主動提供之資訊揭露、特殊事蹟與陽光公益之法案、預算後,再進行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表一)。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本屆立委八個會期已評鑑完六個會期,剩下一年的一年還需要立委們繼續加油努力,通過攸關人民福祉的法案,也要把握「憲法時刻」,推動憲政改革!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鼓勵,期盼立法院能一屆比一屆好,同時也對近期委員會旁聽事件,造成姚文智委員被送紀律委員會一事抱屈,顧忠華表示,立法院議事本來就該開放透明,立委們應透過釋憲,還給人民應有的旁聽權利。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說明,獲得獎項的委員越來越多,表示優秀立委的比例逐漸增加,希望未來立法院有機會能有113位優秀立委,或是至少要有過半的立委,才能讓國會改革成功,邁向優質國會!
 
立委評鑑指標:質與量並重
公督盟立委評鑑指標分為「基本表現指標」、「公民評鑑」、「資訊揭露」、「加分指標」、「減分指標」五大部分。基本表現指標包含出席率、質詢率、法律與預決算提案筆數。公民評鑑為一般民眾透過立法院線上視訊轉播系統(IVOD),依據立委的質詢表現,予以給分,資訊揭露則為要求立委主動提高利益迴避及助理聘用等相關資料。另針對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基本人權之法案與預算提案或不當行徑,由評鑑小組給予加分或扣分。

公督盟的立委評鑑指標,經常遭受只有量化的質疑。但如「公督盟第八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指標量化與質化對照表」(表二)所呈現的,質或量皆有其相對應的指標。例如,質詢方向有純粹計算次數的「質詢率」,亦就「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問題解決」、「問政態度與技巧」,四大面相及其17項的細項評鑑指標,給予立委質詢評分。立委評鑑指標的規劃,可謂質量皆並重。


出席質詢百分百 4位全勤立委獲獎
本會期於委員會出席全到、口頭質詢率百分百的共有6位委員,其中邱志偉、黃偉哲、許添財、李昆澤等4位委員更獲評為優秀立委,值得特別表揚。另外,公督盟也理解有出席、質詢並不一定代表著認真問政、質詢有內容,但沒出席、沒質詢的立委連這些基本表現都做不到,更別說被討論其問政品質的機會都沒有。

 
得獎的黃偉哲委員提到,有團體能監督鞭策,讓委員們開始改變出席、發言習慣,在接下來的任期中,除了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外,更要把鐘敲好,繼續努力問政。
 
質詢表現:田秋堇委員奪冠
公督盟透過與學校合作、志工參與及公開的巡迴評鑑活動,讓參與者觀看立委質詢影片,依其表現給分,本會期共蒐集2217筆評鑑人次。其中表現最佳者為社福衛環委員會的田秋堇委員,參與民眾表示,田委員「認真、為民發聲、督促政府部門改正不遺餘力」、「能夠提出問題關鍵質問官員」、「充分準備資料,質問有魄力」等等,讓田委員在滿分20分的公民評鑑中,獲得18.25的高分。

 
法案提案品質獲肯定:尤美女
公督盟除了純量化的提案數外,法案與預算皆會符合陽光公益(義)價值者,給予額外加分。其中,尤美女委員本會期所提出之「訴訟影音記錄法草案」、「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草案」等等皆被列為加分法案,這些法案多為有助落實人權保障,促進政府資訊公開,有助於政治清廉等正面效果,為法案加分最高之委員。

 
與會的尤美女委員表示,感謝公督盟給予機會,讓她能在第一次當立委即蟬聯六個會期的優秀立委,能有外界的監督力量,確實能讓立委更努力,尤美女委員也強調,有公督盟的監督力量存在,會讓立法院更好!
 
立委揭露資訊 促進利益迴避
公督盟於本會期開始將立委資訊揭露納入基本分數,要求立委提供本人或配偶是否有兼職營利/非營利組織,以及助理聘用資訊。公督盟並無要求立委不得兼職,但將資訊公開更能避免利益衝突、雙重腳色的問題;同時,公開助理聘用資訊也能確保助理勞動權益,也能讓人民監督公費助理經費是否真的有花在聘用助理上。本會期共有23位立委響應揭露資訊,分別為尤美女、何欣純、吳秉叡、李昆澤、李俊俋、李慶華、李應元、林郁方、邱志偉、許智傑、陳其邁、陳亭妃、黃偉哲、楊曜、劉建國、劉櫂豪、蔡其昌、蔣乃辛、鄭麗君、盧秀燕、盧嘉辰、蕭美琴、許添財。

 
獲得內政委員會優秀立委的陳其邁委員表示,內政委員會其實各個同黨委員都很優秀,自己獲獎也有些不好意思,他也會繼續努力,讓公督盟繼續監督。
 
揭露食安弊案、修法貢獻卓著 林淑芬、田秋堇獲特殊貢獻獎
田秋堇委員因為於本會期擔任社福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於食安法修法積極排案審議,有效迅速地三讀通過,保障人民健康權利,貢獻卓著。其所提出兩項修法草案,內容具體完整,能有效促進食品安全衛生的管理。而林淑芬委員則從去年九月開始爆發的食用油危機,多次透過資料蒐集勾稽,找出廠商數據問題,並透過立法院質詢時與行政機關對質,進而發掘更多的食安管控漏洞,督使行政機關改善,讓民眾更能有食品安全的保障。因此,兩位立委皆經複審大會決議獲選為特殊貢獻立委。

 
獲得特殊貢獻獎的田秋堇委員表示,以她的問政方式比較難獲得公督盟評分高分,但針對食安、環境等議題,她皆付出如死守四行倉庫的精神,田委員也表示,第六會期在審查食安相關法案時,也有賴許多信任的專家學者幫忙,才能有效的在委員會完成審查。
蔡其昌、蕭美琴、葉津鈴獲選優秀黨團幹部

 
一般而言,黨團幹部需要與黨團中的立委們協調,以求在問政上更能統一戰線、事半功倍,故通常其基本表現如出席率、質詢率等等表現皆不會太高;然而,本次獲選優秀黨團幹部的蔡其昌、蕭美琴、葉津鈴三位委員,雖身兼黨團幹部職,但依然能於出席及質詢表現均佳,亦有提出法律修正案,並於推動公益法案方面亦獲得加分,因而獲選為優秀黨團幹部。
 
評鑑名單應做政黨提名、選民投票參考
本屆已經進行六個會期評鑑,累積的評鑑結果應做為政黨參考指標,來決定是否繼續提名黨籍立委參與下次選舉;這些結果也可讓民眾參考,了解到底本屆立委誰表現優秀,又誰是多次待觀察立委,使優秀者續留國會,待觀察立委別再續任,讓國會不斷進步,建立優質國會!

 
◆時  間:2015年4月17日(五)13:30-14:30
 
◆地  點:立法院群賢樓801
 
◆與會立委:
尤美女委員 田秋堇委員 李昆澤委員 邱志偉委員 許添財委員
陳其邁委員 陳亭妃委員 黃偉哲委員 葉津鈴委員 蔣乃辛委員
蕭美琴委員 鄭麗君委員  

 
◆與會來賓:
施信民 公督盟理事長
顧忠華 公督盟常務理事
陳錫南 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
曾檉銳 臺灣愛樹保育協會會長
陳宗智 公督盟財務委員會委員
簡郁峰 公督盟財務委員會委員
李三財 公督盟財務委員會委員
許主峰 公督盟預算案評鑑小組評鑑委員
張宏林 公督盟執行長
國會觀察志工團志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