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特色民宿讓人驚喜讚嘆!


景色秀麗,陳設典雅,主人家故事多
☆ 花蓮特色民宿讓人驚喜讚嘆!
圖文:奕潔
◎莫內花園咖啡農莊,置身仙境
花蓮除了太魯閣壯麗的峽谷風光、太平洋的湛藍壯闊、花東縱谷的碧峰雲瀑、安詳恬靜的農村田野、熱情敦厚的人情味…,這台灣最美麗的淨土,更有2千多家民宿 ,儘管水準參差,但不乏景色秀麗,裝飾典雅者,而且有些主人家歷經滄桑,光人生故事就聽不完,足可出好幾本書,主客間的密切互動,儼然成了花蓮民宿的特色之一。
位在花東縱谷風景線北端,花蓮市近郊,東台灣最美麗湖泊的鯉魚潭,翠峰綠湖,山明水秀,時而雲蒸霞蔚、煙嵐迷濛,宛若人間仙境;就在鯉魚潭畔不遠處即可望見一座風格典雅浪漫的「莫內花園咖啡農莊」。
這座農莊主要經營廣受讚譽的Don Gus.Coffee,直接由瓜地馬拉火山脈的Balanjoyo咖啡莊園進口優質極品咖啡生豆,再由園丁老張每天限量烘焙;因此整座園區都呈現融合浪漫拉丁及神秘馬雅的風格,中美洲熱帶雨林的造景,點綴許多來自馬雅遺址的文物飾品,連家具也都是馬雅工匠手工製作,床罩則是馬雅人最知名的織錦。
這種浪漫拉丁與神秘馬雅的風格,只有以印象派的手法才能貼切淋漓表現;園丁老張夫婦和他學建築的兒子合力規劃設計,以印象派表現手法,呈現自然樸拙,卻散發朦朧幽雅的美感。
園區裡特別設置的一座蓮池,令人與印象派宗師莫內的名畫蓮池相輝映,因此取名莫內花園。園區內自然生態豐富,常會與品類繁多的蜥蜴、鍬形蟲、獨角仙不期而遇;每到春夏,蜻蜓、蝴蝶、貢德氏赤蛙等都會來此派對。
馬雅客房前有條引自山澗的小水道,蜿蜒入蓮池;莫內蓮池裡住著五代同堂的錦鯉、中華鱘,還有許多自山澗逐波而來的魚兒過客;最受歡迎的是園區親善大使雁鵝PiPi&丫丫夫婦,不時熱情地與人打招呼。鯉魚潭湖光山色,自然生態相當豐富,每年3到5月,更是賞螢季節。
騎單車或散步環潭一週5公里,也可攀登海拔600公尺的鯉魚山登山步道,或坐在潭畔涼亭裡放空、發呆,讓身心完全放鬆;踩船或搖獨木舟,隨波擺盪也充滿樂趣,附近還有白鮑溪玉石峽谷、池南森林公園、慕谷慕魚生態園區。
莫內花園咖啡農莊距花蓮市區僅20分鐘車程,卻如同世外桃源,來過的國內外旅客無不為之驚嘆,返家後紛紛在網路po文憶述。
◎白色宮殿格局華麗,經營獨到
另座民宿「白色宮殿」屋頂上懸著三面國旗:中華民國、南非、澳洲,除了展現宮殿氣勢,也道盡民宿主人的人生歷程。
黃姓主人旅居海外近30年,年輕時胸懷壯志出國打拼,第一站選擇非洲的經濟龍頭~南非開設工廠。一開始經營不順,轉而經營小本零售商;勤苦攢了錢,卻因當地治安惡化,加上對孩子未來前途的考量,遂決心斬斷一切在南非的事業,跨洋過海舉家搬遷至澳洲布里斯本定居。
原本以為就此過著快樂退休的生活,哪知號稱人間天堂的澳洲,消費昂貴,每月開支不菲;於是再度重操經商,幾番摸索,有鑑澳洲工資高昂,乃改作進口,十幾年下來終於闖出一片天。
其後因老家雙親日益年邁體衰,身為長子的黃先生遂決定返回花蓮陪伴父母。當時好友建議,把買來的農舍申請作民宿,一方面可發揮在澳洲經營戶外裝飾品之所長,另方面可把自家房子依國外格調裝飾,陳設家具也別具風味,庭院裡更瀰漫著歐式悠閒風,隨處可見的小擺飾,令人驚喜讚嘆。
因年輕時曾在飯店擔任十幾年櫃台主任的豐富經驗,正好可在民宿裡發揮;加以又從事過錄影及影片剪接工作,因此常轉寄新聞帶給電視台播出,同時將外國旅客來花蓮遊玩之滿滿回憶製成光碟,讓他們回國後立可分享此次花蓮之旅的風光及喜悅;此外還將帶著爸媽出遊的各景點製作專輯錄影,再藉由白色宮殿的臉書或光碟於早餐時播放,介紹給外國旅客了解花蓮各地景點之特色。
因曾浪跡天涯,且事業有成,故黃先生經營民宿不以營利為目的;由於待過黑人非洲,又再移居白人國度的大洋洲,與黑白族群的相處之道,讓他累積不少經驗,常給想到國外見識的年輕遊客一些寶貴建議;要不就分享南非驚悚的槍擊案件,華人如何自保?劇戲迷離的描述,徐徐生動。也偶會在與客人閒談間,闡述日本統治台灣時的歷史情景與台灣人的感受,不少中國年長旅客都稱讚光聽故事的精彩就頗有收獲。
「白色宮殿」經營民宿最主要的宗旨就是:分享、多聽、多講,結交各地好友;許多客人臨行前都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希望主人有機會去到他們居住的城鎮時,不忘通知一聲,讓他們盡地主之誼,再次心靈分享。
◎一石一木北美風格,優雅浪漫
走出吉安火車站,經過兩條巷道在謐靜的巷弄間,一棟北美風格的雅致建築,令人眼光一亮; 「一石一木」民宿,一如其名,整棟建築及庭園的規劃設計,到一石一木所有花草的栽植,都是女主人逐一用心打造完成的。
旅居加拿大多年,張秋絨回到花蓮家鄉,就一直構思想蓋一棟北美風格的房子,直到去年付諸行動,歷經一年多這棟完全依照自己構想的家,終於在最近完成。
張秋絨說,她最喜愛北美那種法式簡約雅致的風格與浪漫的氛圍環境。這間民宿每個房間都以溫雅的色調伴著溫暖的陽光交織,譜出法式簡約優雅風格,同時又有著北美悠哉的舒適空間。庭院裡女主人親手遍植杏花、櫻花、檀香柏…,花團錦簇,依著季節輪流綻放。晨起,則靜靜地在悠揚的美樂中,享受女主人親手烹製的早餐;在花蓮的旅程,就此浪漫展開。
旅居北美多年的一家人,回到成長的故鄉,期待的是讓每位旅客在花蓮旅程中體驗溫暖,舒適,簡約,快樂的生活態度及花蓮之美。
◎智嵐雅居桃源禪境,天人合一
「智嵐雅居」民宿女主人則從小崇尚山青水湄,月沉星躍,雲卷雲舒…的自然風貌。初中期間受陶淵明桃花源記影響,挑動了生命裡歸向淨土的種子。民國78年,她把工作所得部分兌換成雅居前方的果園,期許成為分享友人的夢中桃源;還來不及耕耘與享用,她生命裡的旅程出現了一個叫「無常」的驛站…諸事變異令她躊躇良久。無常的苦受使她決心探索變異的本質及生命出現的意涵,也期待一個沉靜身心的地方。
直到民國88年,在無數設計資源與朋友的協助下,她以有限的資金完成了桃源夢,外觀簡樸,有個人品味亦兼具多項功能的雅築;教她認識生命的老師~徹聖上師特為之取名「智嵐」。
當時她以為是緣起於簾外可遙望海岸山脈間不時瀰漫著風情萬種的山嵐;直到有一天,闔家馳騁於縱谷的雨後飄嵐間…她驚覺迷幻的山嵐背襯的千山萬景與一顆正在欣賞的心;原來桃源是一顆亙古、無垠又具創意、共享、智慧、慈愛…的心與變異萬象環環相融的整體。
美是一切存在的共成,她是寰宇主人,也是寰宇過客,從此她看懂了另外一幅老師所題之墨寶「智會」,也終於了然一切變異是她圓夢的伏筆。民國93年,朋友建議將雅居開放為民宿。桃源有禪意,智嵐傳真情,沿花東縱谷,行過雲山阡陌,來到花蓮南端的玉里鎮,轉入一處路口就是一段幽明翠微的鄉間小徑,陡然從車馬喧囂的塵世遁入桃花源,在蓊鬱林間巡尋傾刻,這棟瀰漫散發著禪境的智嵐雅居,與灑脫親切的主人夫婦正在歡迎您…
◎近月旭海聽濤逐浪,迎旭賞月
位於花蓮壽豐鄉鹽寮村,台11線海岸公路上的「近月旭海」民宿,其美麗海景和優雅舒適的客房,在千家爭鳴的花蓮民宿中,始終口碑甚佳,這一切都歸功於主人的用心。
大家敬稱邱校長的民宿主人,曾歷任多所學校校長,而校長夫人則是具有藝術文采的教師,倆人在退休後選擇了心目中最美、最愛的地方~故鄉花蓮定居,並經營民宿以為退休生涯的另種學習和重心;面對浩瀚太平洋,潮浪的聲音,是永無止息、最自然無造作的樂章。
每天旭日和月亮自海平面昇起,近在眼前,彷彿伸手可攬,澄亮的光影倒映在海面上,波光粼粼,提醒著海上的漁船和岸邊人家,一天作息的起承。有別於在台灣西部,不免一番舟車上山才能看到的日出,只要在房內的落地窗前,或是戶外的木棧露台,就能一覽近月旭海的感動。來到這,邱校長深切的期望,能為住客解開塵市中的桎梏,充份體驗花蓮的人文內涵和壯闊景觀。
電視偶像劇「東方茱麗葉」就在這裡借景拍攝異國風情的場景」因這兒離海只約200公尺,砂灘邊,綠地上的這棟墨色斜屋頂,搭配著典雅日本外壁磚的歐式小洋房,露台上設有白色咖啡座,屋外芳草如茵,蕉風椰影,花團錦簇,在在散發出一股慵懶自在的悠閒氣息,令人宛如置身於南歐愛琴海畔或印度洋馬爾地夫般的浪漫。
「近月旭海」位於台灣東海岸國家風景區內,傍山(海岸山脈東側)向海(太平洋左岸)佔地約2500坪的庭園建築,圈圍出一處自成一格,景觀天成的海濱樂園。在此無論是聽濤、逐浪、觀星、賞月或看旭日東升,雲彩幻化,舟楫來往,鷗鷺翔飛,或是品嚐別有風味的咖啡與餐點,或僅在此看海發呆,都會讓人俗慮頓消,感覺幸福無比。(原載4月號南方生活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