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元智通訊研發成果


    (本報訊)大學24(星期五)下午,假台北市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10),舉辦科技部深耕工業基礎專案計畫成果展示會

此次展示會以慧型多頻段無線通訊基礎技術發展為主,展出多項研究成果,本計畫對於網通業、行動寬頻網路業者、網路分析儀製造廠商均有提升營運效能和降低成本的技術成果,已發展出技術專利以及相關的產學合作計畫。

    此次展出的研發成果,其中一項技術申請之專利「LTE上鏈傳輸系統之IQ不平衡、整形濾波器不平衡、直流偏移、多路徑通道與載波頻率偏移聯合估測與補償」被應用於LTE低成本生產量測儀器。
這項專利技術只需要使用一台通用軟體無線電周邊設備與一台筆電,就能達成市面上量測儀器商產品6成的量測精準度,而價格卻僅為其1/20

此項專利技術已於台灣和美國進行多次發表,廣受好評。另外,發展出的軟體定義網路(SDN)視訊網路系統,已成功設計兩種慧型視訊分流負載平衡機制,該成果曾受邀參展2014 台灣SDN國際論壇,並勇奪經濟部2014通訊大賽全國亞軍殊榮

   大學深耕工業基礎技術計畫「慧型多頻段無線通訊基礎技術發展實體/媒體接取控制/測試/應用」,係結合時下最夯網通業與電信服務業之需求擬定,相當具經濟價值。並有多家企業參與合作,如遠傳電信、正文科技及工研院資通所、資策會通所等之合作,共同提升通訊產業技術層次,帶動通訊產業的國際競爭能力以及培育通訊技術的人才。

    
在人才培育方面,結合學校教師與產業界專家,開設實務課程、舉辦研習會與研究生參與實驗室計畫,讓通訊人才有實作的技術與能力,真正貼近臺灣產業需求。大學校長張進福表示,深耕計畫需要有企業的參與,和遠東集團旗下的遠傳電信及正文科技等上市公司,以及工研院、資策會等法人研究機構合作,真正落實學用合一、產學合作。通訊研究中心主任馬杰表示,參與本計畫研究助理與研究生,均能動手開發軟體及操作量測儀器,他們分別被正文科技、鴻海科技、聯發科與資策會等聘用,充分顯示在人才培育上的努力與落實。

    這次展出16項軟硬體技術,包括多頻段慧型天線、低成本生產線量測儀器發展、高階多媒體App應用軟體發展(包括慧型機車安全輔助系統App 、遠距生理與情緒監控App、分散式語音辨識App等多項研究)等,隨著行動通訊4G5G使用需求量逐漸增加,低成本LTE產線量測成果展示則是可精確分析行動裝置訊號,並可跨越各種商用儀器與小型軟體無線電(Software Defined Radio, SDR)平臺之軟體。其中,自行開發之小細胞基地台LTE 寬頻天線及Android based手機應用程式,有助於行動寬頻網路業者之系統佈建、後續運維及服務滿意度改善;IM-SDR平台軟體,已可應用於4G CPE模組生產線,取代昂貴的向量信號產生器與向量信號分析儀之測試功能, 降低網通業之生產成本;發展一個軟體定義網路(SDN)視訊網路系統,並已成功設計兩種慧型視訊分流負載平衡機制,該成果曾受邀參展2014 台灣SDN國際論壇,並於經濟部2014通訊大賽勇奪全國亞軍殊未來可應用於SDN網路視訊會議、線上遊戲、網路電視等

   「科技部深耕工業基礎專案計畫成果展示會」研究成果豐碩,其在通訊領域之研發包含:LTE場測軟硬體、慧天線、LTE成本生產儀器、LTE多頻傳接機、自組網路與多媒體應用軟體(App)16項軟硬體技術。透過展示內容,與會者可在現場針對相關有興趣的議題與大學研究團隊作更深度的討論與技術交流,期以創造合作發展產品、技轉與共同提案申請產學合作計畫之契機。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6YlJ7tc9nu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