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堅決反對:開放中國資本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

「鄭重警告馬英九政府,不要拿台灣未來開玩笑!」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時代力量今日聲明說,夾著中國政府資金為後盾的中國紫光集團,企圖入股聯發科,插旗尚未開放的台灣半導體(IC)設計產業。該集團更在上週五宣布要入股台灣封測大廠:矽品、南茂、力成,各25%股權,等於是全面壟斷台灣的半導體封測廠。這是中資繼購買媒體東森集團之後,全面佈局將手一步步伸入台灣命脈的高科技產業的上游(設計)與下游(封測),衝擊和影響相當巨大。而馬政府竟表態要在卸任前廣開大門,解除長期以來中資不得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的禁令。時代力量強烈要求並警告,已進入看守狀態的中國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不要用全台灣人民的利益來成就他個人的一意孤行!

日前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希望任期結束前撤銷中國投資台灣IC設計的禁令,以強化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接著,中國國有企業「清華控股」擁有51%股份、具有國營企業濃厚色彩的紫光集團,便用雄厚的財力688億重金,來取得台灣全球排名第3的矽品與第9的南茂等封測廠商的持股。

對此,時代力量強調,基於「國家安全」和「產業人才」的二點考量,我們堅決反對台灣政府開放中國資本來投資台灣的IC設計產業。

首先就「國家安全」方面,半導體是現代電子工業的核心,可以掌控所有手機、電腦、工業控制系統和先進國防器材等與日常運行息息相關的技術,尤其是其可進行內部資訊設定及間碟功能。中國紫光曾在2015年7月試圖以230億美元,併購美國的美光科技(Micron),但終被美國國安單位介入導致破局;11月,韓國SK Hynix也拒絕中國紫光的53億美元入股案。

因此,我們認為,如果研發製造的技術由對台灣主權有強烈野心企圖的中國政府所掌握,將嚴重威脅到台灣的資安與國安。

再者,基於「產業與人才」的考量,時代力量主張以培育台灣的人才紮根台灣,才是我們唯一可行的產業發展策略。2014年,台灣IC產業產值在全球市占率約22%,儘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不只是國內少數的兆元產業,也是相當重要的國家資產,特別是,力成與聯發科都是台灣本土培養的高技術半導體產業中的要角。

中國政府有策略地以強勢資本入股取得企業的經營權,對於股權相當分散的台灣IC設計公司而言,在經營權及未來發展方向上,台灣業者將喪失主導性與主控權,同時,關鍵技術與人才也將大量流入中國。

待中國完成自己的產業供應鏈後,在中國擁有更低人力的成本與更大量資本的情況下,台灣原本可傲視全球的IC產業,不僅會出現產業、人才大量出走,也將造成台灣在全球競爭力與國力上的弱化。

此事,攸關台灣未來高科技產業命脈、國家競爭力與國家安全。如今不僅已有高達上百位學者、產業的人士站出來連署反對,就連現任國民黨黨主席、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都已公開表示,若是他當選總統,他不會批准像紫光這樣的投資案。

時代力量要正告馬英九政府,當台灣有許多人都在為下一代未來站出來努力的此時此刻,切莫拿台灣的未來開玩笑,拿台灣下一代的未來開玩笑。開放中國資本進入台灣的IC設計產業,不只會嚴重影響台灣的國家安全和資訊安全,也將葬送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未來命脈。沒有人民授權的馬英九政府,請住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