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就醫看睡眠門診竟檢出肺腺癌 抗藥性引發肺積水1500c.c.


針劑標靶加化療突破化療瓶頸
醫師呼籲:積極治療肺腺癌 患者有機會延命並改善生活品質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42歲陳小姐睡覺時常打呼,影響睡眠品質,白天工作注意力有時難以集中,去年轉換職場,為了讓自己能在最佳狀態下迎接新工作挑戰,她至睡眠門診就醫,希望解決治療打呼問題。 

為了排除其他影響睡眠的原因,在醫師建議下,她接受胸腔檢查,赫然發現肺部出現不明陰影,後經過電腦斷層、支氣管和核磁共振檢查,確認罹患肺癌,且兩側均有腫瘤,左邊肺部1.8公分、右邊1.3公分。

肺癌死亡率台灣居冠  平均年齡折壽近12
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3年國人兩性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均為肺癌,平均年齡折損近12[1];在肺癌中,以肺腺癌比率最高,男性約占五成,女生比率更高,占八成二,等於每五名女性肺癌病友就有四人為肺腺癌[2]                   

雙和醫院胸腔科主任李岡遠醫師指出,由於肺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或是症狀不典型,近六成癌友確診時,已經轉移,如何提早發現肺癌,及時接受治療,成為醫界努力的重點。

打呼就醫看睡眠門診竟檢出肺腺癌
國內一項大規模健保資料統計研究發現,與一般人相較,經常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障礙患者,罹患肺癌風險明顯較高,迄今仍原因不明[3]。李岡遠主任指出,門診觀察亦是如此,該院睡眠門診中心每年平均意外篩檢出十多名肺癌患者,男女比率相近。
                              
李岡遠主任說,目前醫學仍難以釐清肺癌與睡眠障礙之間的因果關係,但各項實證資料及臨床資料均顯示,容易打呼、睡不好的民眾罹患肺癌的風險確實較高。                           

以陳小姐為例,至睡眠門診就醫時,完全沒料到自己罹患肺癌,在得知罹癌時,無法接受,直說自己不喘、不咳,也無胸悶胸痛等症狀,加上規律運動,平日不抽菸、不煮菜,也無家族病史,怎可能罹患肺腺癌。                         

更讓她無法接受的是,儘管兩側肺部的腫瘤不大,但全身電腦掃瞄發現,並非早期原位癌,而屬於肺內轉移。李岡遠主任說,這正是肺腺癌可怕之處,即使腫瘤不大,也可能轉移至肺內,甚至全身骨骼、腦部、肝臟、腎上腺等。

李岡遠主任指出,曾有疑似中風患者被送至急診,手麻腳麻、四肢無力,但經神經內科醫師檢查後,發現腦部腫瘤,進一步詳檢確定為晚期肺癌,因轉移至腦部,癌細胞影響到控制四肢動作的區域,才導致頭昏、頭痛、走路不穩、手腳發麻等類似中風症狀。
                                     

針劑標靶突破化療瓶頸,晚期肺腺癌治療添武器
「治療晚期轉移性肺癌,必須考量更周延」李岡遠主任指出,大部分肺癌轉移,無法透過肉眼觀察,甚至連正子攝影也無法清楚辨識。               

隨著分子診斷技術以及標靶藥物的進步,肺癌治療邁入另一個階段,患者透過分子診斷檢測是否為特定基因突變,如為突變,則可使用口服標靶藥物,一旦失效,再使用化療。至於基因無變異者,這些口服標靶藥物皆不適用,醫師會建議先進行化學治療,但傳統化療治療反應率僅約三成[4],且只能控制約4個半月[5],病人很快就會面臨抗藥性產生的問題。

近年來,研究發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與腫瘤血管異常有高度關聯性[6],針對腫瘤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異常的特性,醫界引用針對之標靶藥物,為肺腺癌患者開啟了另一扇希望窗。

以另一名病友楊小姐為例,頭一年先是服用口服標靶治療,然一年後會喘,進一步檢查發現已產生抗藥性,甚至引發肺積水高達1500c.c.,因此必須改用化療迎戰,楊小姐積極面對,不但買了一頂假髮來面對可能會發生的副作用,還聽從醫師的建議,自費搭配針劑標靶,改善化療瓶頸爭取最佳治療機會。「我還想看著孫子們出生、長大、上小學呢!」楊小姐說,至今一年多的時間,穩定控制病況,腫瘤甚至從4公分縮小到現在幾乎看不見。

李岡遠主任表示,除了抑制腫瘤新血管生長,針劑標靶還具有破壞腫瘤原有血管、降低血管的通透性等優點,搭配化療使用,能夠增加藥物反應率,控制腫瘤生長,治療反應率從原本近三成提升至五成,並能降低六成疾病惡化風險,可降低三成死亡風險[7] 

以肺癌腦轉移患者來說,化療合併針劑標靶治療,如果症狀嚴重者,則加上局部放療,臨床顯示,在針劑標靶的協助下,化療藥物能順利通過大腦屏障,讓腫瘤變小,達到治療效果,原本患者平均存活一年,現在可延長至二至三年[8],還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質,對於無法開刀的晚期肺癌患者來說,意義非凡。

「聽醫師的話,當個好病人」陳小姐說,對抗癌症的不二法門就是積極治療,手術切除腫瘤後,聽從醫師建議,接受化療、針劑標靶,希望控制腫瘤,上個月看X光片,腫瘤只剩零點幾公分,已經小到快看不見。現在的陳小姐已經整裝再出發,開立手工皮革教室,專心致力做一位手工皮革製品職人,傳授給與她志趣相同的朋友皮革技藝,用自己的力量去奉獻社會。另一位楊小姐也說,2年前因為肺腺癌的治療,讓她摒棄與丈夫環遊世界的願望,自從自費使用針劑標靶治療後,她的身體狀態及生活品質都變好,讓她還可以再次歡喜收拾行囊出發至海外旅行。

李岡遠主任指出,針劑標靶加化療,確實能夠提升肺癌治療反應率,呼籲晚期肺癌患者,不要因為害怕化療而放棄治療,只要積極治療,就有機會活得更久、更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