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婉鈺進國會要改革醫療關說劣習

人命關天,但保命靠關係?
如果要靠關係才有一張病床?這是什麼醫療正義
(本報訊)大醫院一床難求,連急診室裡緊急送醫的病人,在護理人員簡單紀錄後等候值班醫師診治,或應醫師要求留置觀察後,許多人只能無助的坐在輪椅上待命,心急如焚的病人或家屬,眼睜睜看著醫護忙進忙出,就是不多看你一眼,被遺棄感所產生的不平與焦慮,這種一觸即發的緊張醫病關係,相信是許多人的共同經驗。
最為人詬病的劣習就是,誰叫你不是皇親國戚、達官顯要、不是院長或醫護人員的親友;沒有關係的你,就只能等、等、等,等到天荒地老、聽天由命。而有關係的人,早已優先排入診療,人還沒到急診,早已有觀察床等著他。因為長期以來,許多大醫院把優先看病、給病床當作與高層或主管的人情關係,醫療資源的優先順序,常常是看關係而不是看病情需要。最嚴重的是,「關說病床」這個問題,經過了藍綠執政都一樣無能,因為那真的是可以讓人感激涕零的人情資源,誰捨得放手?這是大醫院的潛規則、更是弱肉強食的叢林遊戲。
事件的原委:1226日晚上,沙崙所兩名員警到婉鈺總部巡視簽到後,轉往篤行路三段,疑因取締酒駕,一名女性警員被欲逃逸的肇事者撞傷,緊急送往亞東醫院。婉鈺聞訊,基於道義,立即前往醫院探視關心,看見需留置觀察的受傷員警,被以無病床為由、安排坐在硬板凳上,上前詢問護理人員,詎料,該院護理人員看見婉鈺,馬上臉色一變、冷冷的酸道,「打這麼多電話,不就是要關說床位?等等弄一張給你就是了啊」話中帶刺又一點溫度也沒有,讓人驚訝這是我們印象中的護理師嗎?
面對充滿挑釁的回應,婉鈺當然無法忍住這種欺壓沒有關係的病人的處理態度,於是強烈質疑亞東醫院難道都是靠關係在看病、看背景給病床嗎?稍後,這位出言不遜的護理師雖然在主管的勸說下道歉,但顯然毫無誠意,竟在事後扭曲事情始末並貼在臉書「護理正義」臉書社團上,對婉鈺進行網路霸凌,竟然說「議員及任何與政治相關還有狗禁止進入」、「虧他還是選板橋的,惹上亞東醫院的護理師….」。在選舉期間,婉鈺不容許非事實的人格污衊(當時沙崙所所長也在場,可以還原真相),決定保留法律追訴權,捍衛名譽。
人命關天,但保命靠關係?經過這次亞東小護士的嘴,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病床是有的,是要等著有關係的人來關說、當人情賣的;至於沒關係的,是不是要坐在輪椅甚至硬板凳上等死?婉鈺甚至懷疑,這麼多民眾找民代關說,都是醫院教唆的,因為,有關說,才有人情,教學醫院院長才會被捧上天。因此,婉鈺進入國會將推翻這扭曲人性、無視人命價值的醫療關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