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環保局舉辦廚餘諮詢論壇


翻轉臺灣傳統廚餘處理技術
(臺北訊)市環保局將於12月21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辦「2015廚餘生質能化處理諮詢論壇」,邀請全臺產、官、學界交流廚餘生質能源發展規劃以及就各國廚餘生質能源化推動成功案例進行分享,將針對廚餘生質能源化產業發展與能源資源運用方向提出前瞻性看法,翻轉臺灣目前仍將廚餘回收用於養豬及堆肥的處理技術。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臺北市是個先進、國際化都會,與國際脈動同步,推動廚餘生質能源化除可解決現有的廚餘去化問題,亦為臺北市成為循環、宜居城市邁開大步。

環保局表示,近年歐、美、日、韓等國,廚餘生質能源化早已成為主流之再利用方式,臺灣廚餘目前仍多採堆肥與養豬方式再利用,尚未有先進之廚餘生質能源化成功案例,長期仍需以更低碳、綠能的方式處理廚餘,不但可利用廚餘發電,反應後的殘渣可製成堆肥產品,用於土壤改良,使有機循環利用,該局期望藉由舉辦本次論壇,充分交換意見,為廚餘找到新價值,實現轉廢為能的願景。

臺北市環保局說明,在歐洲,居民們烹飪及用餐產生的廚餘,大多經由「厭氧消化」處理,過程中不僅產生沼氣可供發電作為再生能源,發酵後的殘渣可回歸農田當作有機肥料使用,可說是對環境友善且具資源循環概念的綠色處理方法。歐洲發展厭氧消化最大規模的德國,據統計已有244座生質能源廠,每年可處理高達200萬噸的廚餘及其他有機廢棄物。在亞洲,與臺灣鄰近的日、韓等國也積極開發應用廚餘產生生質能源的技術。以韓國為例,2010年「東大門環境資源中心」在首爾市區竣工並啟用,每天可處理100噸的廚餘並發電1萬4千度,同時運用了全密閉臭味處理設施,有效地防止廚餘臭味擾民。

環保局進一步說明,雖然臺北市廚餘生質能廠興建計畫目前仍為先期規劃階段,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藉由這個論壇,蒐集國、內外技術及經驗,期望帶動更多產、官及學界共同加入推動廚餘生質能源化的列車,一起為廚餘處理技術的演進寫下嶄新的一頁。同時,環保局也已將「轉廢為能廚餘發電」列為該局105年施政目標,讓廢棄物變黃金,循環再利用不再是個口號,而能真正落實資源再利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