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Wake UP!起來,為了更美好的將來


社群Wake  UP!新世代影響力X《起來!為了更美好的將來》

網路社群,讓課本上的「公民社會」成為可能!

    
圖:左至右,黃益中、王炳中、織田紀香、蔣萬安和主持人楊方儒。(時報出版提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Knowing新聞編輯團隊出版新書《起來!為了更美好的將來》,於20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及《社群Wake UP!新世代影響力》論壇活動!現場邀請到書中受訪者,包括熱血公民教師黃益中、資深網路行銷人織田紀香、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蔣萬安、新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王炳忠出席新書發表會,分享他們如何藉社群溝通贏得主導議題的話語權,並暢聊網路鄉民如何創造新機會,讓過去課本上的公民社會成為可能。
不論是誰,只要有心!在社群網路世界中:他們就是神!
從宅神到翟神到戰神,線上虛擬的「造神運動」越來越夯,不過,網路使用的頻繁卻沒有能替新舊世代,拉近距離。社群時代下,議題設定能力,便成為與網路族群秒速溝通的絕妙關鍵。當年輕世代主導社會經濟權,台灣的創業、創新、傳播、行銷將面臨怎麼樣的轉變?論壇中,來賓分別就言論自律、如何處理酸民評論,及臉書對不同年世代的影響力提出看法。

黃益中:網路力量任誰都無法抗拒   言論自由之外得善用同理心

熱血公民教師黃益中指出,網路除了方便、快速之外,還有個最大的優點是「免費」,我們不需要花錢就能透過網路分享心情、分享文章,但就因為網路是免費公開平台,「當方便變成隨便,很多事情都變了質。」
現在太多酸民發文攻擊公眾人物,要批評可以,但也要有種站出來、或具名,而不是用假帳號假名字躲在鍵盤後面罵人,希望大家能善用同理心、換個立場想想,如果你是個站在檯面上的人被罵成那樣,你情何以堪?
網路最大的效益便是透過公開言論影響人群,常常透過網路看新聞的黃益中說到:「我反而比較少看實體報紙,因為透過大數據,我們更容易知道趨勢和大家關心議題,網路時代,你不可能抗拒。」
身為公民教師的黃益中,更建議網友們好好利用網路工具吸取新知、關注社會議題,廣泛閱讀各個立場不同的媒體,以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蔣萬安:拼選舉不能全靠社群   地面戰也要用力打
現正積極贏得立委勝選的蔣萬安表示,從2014年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後,社群力量逐漸被候選人重視。不得不讓人承認網路社群的影響力相當大,大到足以扭轉選舉操作策略,「以前靠電子媒體、文宣廣告宣傳,科技選戰時代,現在卻是透過臉書、個人網站、網路影片,希望用最低成本達成最大效益。」
不過他特別提到光靠網站不夠,還要同時結合演講活動親近選民,並在造勢結束後,從網路上得知民眾回饋,雙管齊下,才能在科技選戰時代,發揮重要利器的綜效。
織田紀香:社群跟人生一樣   經營之道貴在真誠分享
深耕網路行銷領域的織田紀香,強調臉書經營,就像人生一樣,不在技巧,貴在真誠。他強調:行動裝置普及才讓社群影響力變高,在一場商務會議上,有人抱怨自己的商品頻頻遭攻擊。讓她開始思考,如果希望一頁顛覆該怎麼做,針對這議題該包覆什麼內容。
織田紀香笑說:「我也常上PTT跟著鄉民亂回哈哈哈味。」但網路酸民的猖獗,主因應該探討教育出現何種問題,使得大家只能用這種方法抒發心中想法。如果你只是在網路上罵兩句就不滿,我只能建議你「認真就輸了」,難道你因為被罵一句就哭哭崩潰,被罵更多句怎麼辦?現在人們很容易被煽動,看標題就開始罵,所以透過社群媒體與妥善議題操作雖不保證獲得正面回饋,但至少不會太糟。另外,操作社群媒體不只是FB,但聽不到的聲音都在FB外,如果能夠多注意且操作的話,會獲得更大的迴響。
王炳忠:網路應有良好規範 但我包容酸民打屁權利
新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王炳忠,對於網路秩序深有所感。就他個人經營臉書粉絲頁的經驗來說,像是同名帳號發猥褻圖文,就算提出告訴,還是會因為無法取得用戶資訊,無法成功提告。

在這樣的現實下,他也越來越可以包容酸民打屁的權利,保護「他們的小確幸」,但就言論自由認定問題,其實還是要區分言論的本身是評論還是指控,「身為政治人物,應該要教育社會什麼是不實的指控,我也更希望網路力量可以減弱過去地方綁樁的選舉情形。」

新世代透過社群工具交友、學習新知,如何妥善運用社群,發揮個人正面影響力?在《起來!為了更美好的將來》新書中,集結15位顛覆社群的網路神人,包括麻吉大哥黃立成、閃靈主唱林昶佐、人渣文本周偉航;插畫家馬來貘、掰掰啾啾、爽爽貓、迷路與米米;AppWorks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南迴醫院發起人徐超斌;環保熱血造夢者文魯彬。身為網路創新者、政治改革新勢力、插畫當紅人氣王、社會理念開拓者的他們,透過巧妙的經營之道,喚醒新世代社群力量,突破不同領域現狀,讓翻轉台灣的口號成為現在進行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