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抽驗市售湯圓、火鍋疏菜茼蒿 板橋等三家不合格


新北訊)冷颼颼的天氣,家庭聚餐來個熱呼呼的湯圓、火鍋料理,最是愜意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1抽驗市售湯圓20件、火鍋料60件及茼蒿1090件食品,其中茼蒿有3件被驗出農藥殘留超量,其餘湯圓及火鍋料均與規定相符。
衛生局說明,3件驗出農藥殘留超量之茼蒿,分別來自林口區市場攤商、蘆洲區大臺北市場及板橋區餐飲業者,均已要求下架因不合格產品均為散裝,衛生局將後續追查來源,如經查證屬實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特別呼籲民眾在選購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業者,並於食用前先將蔬菜根莖和凹陷的部分去除且以清水多加清洗,之後浸泡清水1015分鐘,再換水浸泡23遍,最後料理前再以飲用水沖洗,來減低農藥的殘留。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君豪提醒,湯圓外皮大多以糯米為主,黏性高不易消化,如有咀嚼不全、胃腸機能不佳或老人小孩者,應以小口地慢慢進食,避免不小心噎著及消化不良,此外享受美食時也別忽略了纖維的重要,應該多增加蔬果的攝取,以免食入過多熱量,造成體重的增加與身體的負荷。

「茼蒿」檢驗不合格商家:
序號
品項名稱
廠商名稱
()
檢查項目:農藥殘留(標準)
縣市別
抽驗地點
抽驗地提供之供應/製造商
1
茼蒿
錢都日式涮涮鍋
新北市板橋區中正路281
吳先生
散裝
四氯異苯腈(Chlorothalonil)5.67ppm
(5ppm以下)
新北市
2
茼蒿
嘉和行(大台北市場)新北市蘆洲區復興路
黃先生
散裝
芬普尼(Fipronil)0.096ppm
(0.001ppm以下)
達滅芬(Dimethomorph)3.01ppm
(2.5ppm以下)
新北市
3
茼蒿
無市招攤商(林口公有市場)新北市林口區林口路17
南雅市場
散裝
賜諾特L
(Spinetoram L)0.039ppm
(不得檢出)
賜諾特J
(Spinetoram J)0.096ppm
(不得檢出)
賓克隆(Pencycuron)2.84ppm
(2.5ppm以下)
剋安勃(Chlorantraniliprole)5.73ppm(4ppm以下)
新北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