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12冊出版完成

(本報訊)為讓國內外各界人士更加了解抗戰的歷史意義,以及學界的研究重點和最新觀點,國史館特將779日在臺北舉行「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國際學術討論會」修訂後論文分為「和與戰」、「戰時政治與外交」、「戰爭中的人與社會」、「戰後變局與戰爭記憶」四個主題,結集成《戰爭的歷史與記憶》叢書4冊,以精編精印出版。
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共12冊,是國史館今年最力鉅作該書全套十二冊,凡七百二十萬言,今431-6冊出版後,普獲學界重視。7-12冊於今(21)正式問世,完整呈現蔣中正一生的史實。7-12冊起於1942年,止於1975年;亦即從抗戰後期至蔣中正逝世,內容極為豐富。以反攻大陸一事為例,論者或謂蔣中正早已認識反攻之不可能,其所以不斷大張旗鼓宣傳反攻,是為安撫臺灣內部民心;從《年譜》的記敘來看,蔣中正的確心心念念於發動反攻,為此不斷構思反攻戰略、戰術,並與美方持續折衝,最後甚至有自力反攻之計畫與行動。再者,《年譜長編並不避諱收入對蔣中正較為負面的史事,例如來臺初期的諸多政治案件,如李玉堂、沈鎮南、徐會之、李友邦、吳國楨、孫立人、雷震等案,均有述及。《年譜長編》引述許多最新公開的第一手史料,讓蔣中正還原成一位客觀的歷史人物,完整呈現其真實的一生。
《事略稿本補編》2冊乃據國史館新增史料《蔣中正檔案-事略稿本》1937年7-12月,及1939年1-6月內容,完整掃描呈現。原《事略稿本》82冊中缺1937年下半年及1939年全年,學界咸認為一大缺憾,今得搜羅補闕,實屬至幸,爰趕於一個月內完成兩冊《補編》,同時出版,諒必為學界所歡迎。

時間:20151221(週一)
地點:國史館臺北辦公室4樓大禮堂(臺北市長沙街一段2號)
0830--0900
報到
0900--0910
開幕式  國史館呂芳上館長主持
0910--0940
新書編輯報告
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第7-12冊簡介:蘇聖雄(國史館修纂處助修)
《戰爭的歷史與記憶》簡介:許瑞浩(國史館修纂處副處長)
「蔣中正總統文物」新增史料簡介:張世瑛(國史館審編處處長)
0940--1030
新書推介
劉維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林桶法(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君山(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1030--1050
茶敘
1050--1230
第一場論壇
戰爭與社會
主持人:張玉法(中央研究院院士)
引言人:Diana Lary(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名譽退休教授)
Social Upheaval in the Resistance War
(抗戰中的社會動盪)
蘇智良(上海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人文與傳播學院院長)
日本推行慰安婦制度的歷史證據與事實
張連紅(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南京大屠殺歷史記憶的塑造」
1230--1330
午餐
1330--1510
第二場論壇
戰爭的記憶
主持人:呂芳上(國史館館長)
「中國的二戰」與「二戰的中國」—戰爭結束七十年的省思
引言人:楊大慶(美國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歷史系副教授)
Memories of World War II and Postwar US-Japan Relations(二戰的歷史記憶與戰後日美關係以中國戰場為中心)
李盈慧(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戰爭與族群互動:太平洋戰爭中的華僑,臺灣人和東南亞原住民」
1510--1520
閉幕式  國史館呂芳上館長主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