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賴振昌:黨營事業+高氏企業 一起標軍火工業?


寶一科技的兩大門神?

(本報訊)日前台聯揭露高氏關係企業威創科技,承接軍火工業無法履約交件,違約金竟是0元,高氏企業角逐軍火業的管道不只威創科技,還與國民黨黨產所經營的中央投資公司,共同經營富華創投而投資寶一科技,競標國防工業。台聯黨團表示,高氏企業與黨營事業不避諱利益迴避問題,竟聯合黨營事業投資軍火業!儼然成為軍火商的兩大門神?
日前遭台聯揭露涉炒股疑雲的寶一科技,寶一科技還有另一個問題,該企業董事長曾煥明都曾公開表示,寶一科技在2005年陷財務危機,可是寶一科技近十幾年來,一直都是經濟部的重點輔導廠商,而且它還是國防工業的重要軍火商,寶一與政府的合作互動,不但沒有受財務危機影響,政府都仍持續給予寶一科技長期訂單。總召賴振昌表示,為什麼財務發生重大問題的廠商,還依然是政府重點輔導廠商?還能繼續是國防工業的主要合作廠商?難道原因就是中央投資與高氏企業共同經營的「富華創投」是寶一科技的大股東嗎?難怪這間公司縱使財務出問題,卻依然仍可在國防工業叱詫風雲!
賴振昌接著表示,我們想請問朱立倫,你妻家所投資的公司,何時才可以不碰政府工程?何時才可以不標國防工業?何時才可以不當軍火商?如果說你管不了妻家,擔任國民黨主席的你,總管得了國民黨吧?那請問國民黨黨產所經營的中央投資,何時才可以不靠國家發財?何時才可以不靠政府賺錢?朱立倫你當主席,也一樣是「黨國不分」嘛!

由「高氏企業」與「中央投資」共同經營的富華創投,董事長由高育仁擔任,但高氏企業在所有董監事的持股比例12.86%,中央投資是14.56%這家寶一科技能讓經濟部發布新聞拉抬股價,能不斷承包軍火工程,不是沒有原因。副總召葉津鈴表示,朱立倫你要競選總統,你家族事業版圖投資不只作國防工程的軍鑑,現在連飛機也在作,你覺得這樣適合當「第一家庭」嗎?你切割你岳父的問題,但你是國民黨主席,你准許黨營事業所投資的公司,大量競標政府工程嗎?而且不只是一般的工程,還是軍火工程!

日前威創科技因承攬「軍鑑」(劍二艦射防空系統3D雷達關鍵組件)出包,而寶一科技則是承攬「空軍」(發動機空氣罩)高氏企業從金融、資訊跨足「國防工業」,軍火標案更從「海軍」跨足「空軍」,而寶一科技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它競標國防工業的得標率竟達77%之高。寶一科技從2000年至今,共競標國防工程110案,得標85案,有將近一半的標案屬機密預算,沒有公開標金,有公開標金總計達3.7億。幹事長周倪安表示,過去寶一科技的年報即有登載,過去前十大的銷貨對象就包括漢翔、國防部空軍、中科院,黨營事業所投資的公司是寶一科技的大股票,過去還是董事,而寶一標國防工程竟有那麼高的得標率,難道沒有問題嗎?

以下皆是高氏企業投資之事業,威創、台通於去年遭台聯踢爆後,高氏目前已退出經營。
公司
期間
標案狀況
金額
得標率
威創科技
2001-2013
競標85案、得標50
118千萬元
59%
台通光電
2000-2014
競標326案、得標160
135億元
49%
寶一科技
2000至今
競標110案、得標85
3.7億元
77%
(資料來源:公共工程委員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