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民視播出,公督盟主辦第一場辯論會


真理越辯越明!「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順利結束!

(本報訊)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主辦的「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於12月20日下午 14時登場,由民視新聞台(53頻道)、四季線上影視、蘋果Live共三家媒體聯合轉播,各政黨辯論代表有陳奕齊及賴振昌(台灣團結聯盟)、尤美女及李俊俋(民主進步黨)、邱靖雅及陳漢洲(民國黨)、周芷萱及蔡丁貴(自由台灣黨)、邱顯智及徐永明(時代力量)、王寶萱及李根政(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黃越宏及康仁俊(親民黨)。經過7個政黨共14位代表闡述各自國會改革意見後,辯論會已於下午16時35分順利結束。

本次政黨辯論會是首次以「國會改革」為主軸的政黨辯論會,希望能夠針對各種不同的國會問題進行辯證。辯論會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與民視新聞部胡婉玲經理所主持,在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致詞時表示,國會改革為全民共識,公督盟站在民間的立場已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檢驗立委表現,立委有無監督政府及反映民意,為讓各黨能有辯證的機會,因此公督盟毅然決然舉辦辯論會。接著由主持人宣布辯論會開始,並依照申論、公民提問、交叉詰問及結論的流程開始進行辯論。

本次辯論會第一階段的申論順序分別為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民國黨、自由台灣黨、民主進步黨、台灣團結聯盟、親民黨 (結論順序則顛倒),每位政黨代表將先進行3分半鐘的申論,依序由時代力量邱顯智、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王寶萱、民國黨邱靖雅、自由台灣黨周芷萱、民主進步黨尤美女、台灣團結聯盟陳奕齊、親民黨黃越宏進行申論。

第二階段的公民提問則由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盛杏湲、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監事楊聰榮三位公民代表依序提問,每黨回答2分鐘,共計進行三輪。盛杏媛教授詢問各政黨如黨意與民意不符要如何處理,及黨際之間如何有效協調合作;高茹萍理事長則詢問各黨欲推動的主要三大法案為何,又要如何化選民為公民、提升公民參與;楊聰榮常務監事則要求各黨提出對國會透明實際的主張及作法。

第三階段的交叉詰問,提問政黨可指定任一政黨代表回答除了台聯及民進黨指定時代力量、自由台灣黨指定親民黨,其他政黨皆對民進黨提出詢問。
第四階段則由每黨進行3分鐘結論,依序由親民黨康仁俊、台灣團結聯盟陳奕齊、民進黨李俊俋、自由台灣黨蔡丁貴、民國黨陳漢洲、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李根政、時代力量邱顯智發表。辯論會也順利於下午四點半結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認為,各參與政黨雖對國會改革的方式、修法或順序有些不同想像,但皆有意促成一個更透明、對人民更友善的國會,也讓真理越辯越明,人民更能得知這些政黨真正的主張。可惜的是,目前國會最大黨中國國民黨不願一同參與,無法於辯論會中與各黨代表交換意見。同時,中選會也應該真正負起責任,由官方舉辦各政黨的辯論會,讓人民能檢視所有政黨的態度,也使選民投票有所依據。
更多國會改革辯論會資訊,可參考蘋果Live(http://www.applelive.com.tw/livechannel,將於過後會有錄影存檔)、公督盟官方網站(http://www.ccw.org.tw/,待取得影帶會也會公開上網),以及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channel/channel.do)。

「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參考資料:
一、辦理時間:2015年12月20日14:00-17:00 
二、辦理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號15樓,民視第三攝影棚。
三、主辦單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四、轉播單位:民視新聞台、四季線上影視、蘋果Live
五、「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主持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張宏林執行長 / 民視新聞部 胡婉玲經理
六、主辦單位代表致詞: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
七、公民提問代表(依照提問順序):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盛杏湲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監事楊聰榮
八、議事流程:請參照附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