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月琴理事長揭櫫:台灣女選民行動宣言



圖:婦女新知理事長蔣月琴(持麥克風者,記者陳漢墀攝)
反轉選舉 勇敢前進!


週日的早晨,我們捨棄溫暖的被窩,從各地風塵僕僕的聚集在這裡,在今天日女選民高峰會,各位女選民,我們想要什麼?想要表達什麼?想要改變什麼?

在我們簡單的思考邏輯裏,民主選舉意在選賢與能,賢與能是什麼?天定聖王,魅力領袖,在台灣短短的民主歷程裏急速破滅,身為選民,我們很清楚,我們只能在尚未被試煉的侯選人當中去尋找一位,看起來比較好的侯選人。

但要從那些地方來看?媒體的傳播?朋友的討論?又或許是意見領袖?地方樁腳的鼓吹? 還有女性朋友常常慣性的聽老公的? 如果我們不打算自主性投票,這些都是可選擇的方式。

但是,今天我們就是要顛覆傳統的女性角色,要以自己作主,自己決定的堅定立場,反轉女性在選舉過程中的被動性,那麼女選民才具備真實的生命與意義!

回到選賢與能,我們惟一能憑藉的選擇依據就是侯選人的政策政見。令人難以置信的,在長達三個月(從九月開始邀請三黨)的時間裏,等不到侯選人完整的婦女政策,我們只能從零散的選舉語言中,建構所謂的政策。侯選人只想講他們想說的,一點也不再意我們想知道的。

從過程中我們洞悉原來婦女政策一點也不重要,女性選票是如此被輕忽,歸根究底,就是女性太容易被操弄,隨便給個包裝漂亮的糖,就照單全收了,各位女性菁英,各位女選民代表,妳們是這樣容易被收買的嗎?我們要看什麼?是政策對不對?

今天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一次的女選民高峰會,我們從六堂課開起智慧與判斷! 女選民的六堂課,是選舉回歸正軌的起點。不只今年,明天後年我們將逐年檢視當選為台灣總統後,他的政策政見落實度,更會在2020年再一次要求參選者提出紮實的女性政策,這樣的要求過份嗎?

相反地,我們非常卑微,要求政策的選民再卑微不過了,但是同時我們也決不妥協的要繼續我們的評比,所以,今天的每一堂課,都要作滿意度調查。總的評比結果將在晚會公佈。

最後,我要針對六大婦女政策提出[女選民行動宣言]
一、女性參政:中央政務官性別比例應符合1/3原則。以建構平權共治的決策機制。
二、女性就業:拉近同工同酬,友善孕育員工。建構女性生育與工作的雙贏職場。
三、全面檢討防暴三法的落實與修法。建構女性免於恐懼的生活空間。
四、性別平等:徹底終止性別歧視,反複製刻板性別角色。建構多元平等的社會。
五、食安環境:貫徹產地到餐桌的食安流程與嚴謹法規。建構零風險的食品安全與環境永續。
六、托育長照:要求政府提供在地普及的托育與長照服務。建構公共化的照顧服務體系。

以上六大宣言是台灣女選民對這場總統大選的共同主張,我們要求身為總統侯選人,應在投票日前公開承諾,並在當選後一一實踐。女選民的檢視是一條長路,我們將義無反顧,勇敢前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