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農夫 年薪7位數! 施肥科技化、經營企業化 務農不窮忙

015-12-07╱蘋果日報╱第B6版╱青農創薪╱郭美懿
【郭美懿╱台北報導】國人普遍認為從農辛苦、收入低,致使年輕人投入意願低落。但現在,台灣卻有一群現代化農夫翻轉世人印象,他們運用科技、企業化經營,不但擺脫看天吃飯的悲情,收入甚至可超越一般上班族,賺進百萬年薪。

   務農若做到一個程度,「收入不會很差,1年淨收入100~200萬元,都是有可能的!」32歲的桃園青農陳士賢說。

   聰明經營 賺百萬不難

   頂著食品研究所畢業的高學歷,他與父親陳燕卿共同經營品牌「大賀米」。外界質疑:「種田咁有需要讀碩士?」陳士賢卻舉例:「你不懂數學,如何換算氮肥用量?不懂管理,要怎麼讓工人合作、計算成本?上大學不就是為了獲得這些知識?」

   陳士賢說,傳統農夫憑經驗、按前輩教授來施肥用藥,但說不上道理;現代農夫則是找出為何用這個藥、有沒有效?能更有效管控成本、提高品質,若加上行銷得宜、進駐通路,年收入不會輸給科技新貴。

   有機菜農為例,北北桃3縣市推動有機營養午餐,收購價為每公斤60元,若1周能供應1000公斤,等於每周有6萬元入帳,「只要量大,收入可觀。」

   分區輪種 金流不中斷

   屏東「翠綠微農場」老闆陳品睿,則將農夫變成上班族,不但作息正常、周休二日,還有時間培養攝影、打球興趣。6年前,陳品睿為陪伴母親養病而返鄉務農,原本父親栽種蓮霧,但他認為蓮霧嬌貴,1年只收1季,採收遇颱風,或結花時寒流,整季收穫就報銷,因此選定連續採收型的小黃瓜與苦瓜栽種。

   「農夫不是上班族、公務員,必須下田採收才有進帳,所以我要的不是高經濟作物,而是穩定的收穫。」陳品睿說。他以此概念規劃:早上採收、下午進行田間管理,並將1甲半的農田分為6個區塊,不斷輪種,「如果這一區作物狀況不好,下一區就提早啟動,讓採收盡快接上來,收入金流不會中斷。」

   以小黃瓜為例,每塊田1年種植2~2.5次,全年可採收8~10季,「365天有300天可採收,天天有採收,就天天有錢賺!」陳品睿透露,以他與父親2人作業,扣除成本後,年薪7位數不是問題。

   屏東氣候適合作物生長,但酷夏種田卻也難挨,陳品睿常把「沒有夏季品種的作物,只有夏季品種的農夫」掛在嘴邊。在他看來,只要願意付出每一天去工作,作物自會給你甜美回報,反而能比窮忙上班族,更能找回生活的核心價值!

   陳品睿小檔案

   年齡:1984年出生(31歲)

   學歷: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系畢業

   經歷:曾從事服務業、壽險業、整合行銷,25歲為陪母親養病返鄉務農,成立品牌「光著腳丫子.綠翠微農場」

   資料來源:陳品睿、記者採訪整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