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辯論登場 綠社盟代表王寶萱:終結國會三大亂象


(本報訊)由民間團體主辦的國會改革電視辯論會,於20日下午開始辯論。參與本次辯論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提出,國會財團化、立委里長化、密室協商不用負責的國會三大亂象,應透過修法嚴格規範與限制。綠社盟同時痛批,國民黨四年內內,領走11億的政黨補助款,卻不參與辯論,選民應唾棄此種只會拿錢的政黨。
綠社盟立委候選人王寶萱於申論時指出,未來應更明確化立法委員的利益相關原則,經持立委不能兼任營利事業的負責人,特別是建立召委選任的利益迴避原則,避免立法院被財團代言人把持。
她說明,國會財團化明顯的例子在召委的選任上:民進黨讓本身為建設公司老闆的薛凌,擔任兩年的財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則是放任炒房大亨張慶忠,擔任兩年的內政委員會召委。
王寶萱提到,相關修法完成前,綠社盟的所有候選人皆已更高標準地自我要求,公開承諾「不炒房,不炒股」、「人事經費全公開」、和堅持小額募款不被財團綁架,以確保不被財團控制。
為避別立委里長化的問題,王寶萱認為,應提高不分區立委比例,讓更多專業立委進入國會。11月30日內政委員會審查〈國土計畫法〉時,除主席之外僅剩一位非內政委員會的立委,每位立委國家每年至少需花費1千萬,立委卻經常把自己當成里長,修路燈、喬病床、甚至關說復電工程 ,卻忘記審查法案與預算的職責。
王寶萱指出,黨團協商應依法公開所有協商會議紀錄,讓立委真正對選民負責。依據綠社盟的統計,截至第七會期為止,總共2243筆出委員會的法案,高達47%的法案交付協商。
她舉例,長照服務法進入黑箱協商之後,卻出現允許營利事業經營長照機構,法案被改得面目全非卻不知道誰該負責。因此綠社盟主張,黨團協商的範疇必須限定在曾在委員會時已提案的協商方案,才能確保最後協商結果能夠被課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