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中學生辦「2015年全國青少年投票日」

教師著當年高中制服力挺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板橋報導)新北市立板橋高中班聯會今(22)日在校園中設置投票所,由校學生進行模擬投票,表達青少年對降低投票年齡至十八歲的看法,希望社會各界能夠看重青少年的心聲,20多名校內教師們也身著當年的高中制服聲援學生。學生今天模擬投下三種選票:一是全國性修憲公投票:您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二是不分區立法委員選舉票(模擬2016大選,俗稱政黨票)三是總統、副總統選舉票(模擬2016大選)這項投票結果將於1225日與臺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臺少盟)所舉辦的第二屆「2015年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地投票結果一起公佈。
    發起活動的板中班聯會學權長洪世勳表示,投票權並不是成年後國家核給的禮物,而是,公民盡國家義務後應該有的權利。在台灣,年滿16歲有工作收入就要繳稅,年滿18歲就要負完全刑事責任、有當兵的義務。卻要等到20歲才有權利投票,這是對青少年的歧視和剝削。另外,班聯會主席李偉呈也認為,每到選舉期間,候選人各種政見、選舉支票滿天飛,甚至各種政見賄選、福利支票亂開,可是這些政策的兌現需要預支未來國家財政、甚至有可能透支年輕一代的未來,但是卻從來不曾有人詢問過年輕一代的意見,「因為,我們沒有投票權!」兩位學生共同呼籲全國青少年站出來,用參與2015年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方法來表達新生代的聲音。
    參與制服日活動、本身也是校友的公民老師林怡君也認為1620歲的年輕人普遍都還在高中職、大專院校就讀,他們被視為是不成熟的、還在學習的、容易受誘惑的、需要被保護的未成年人。可是,政治人物決定的每一項政策,大自核四興建、通過服貿、廢除徵兵制、開辦國民年金保險,小至與青少年切身的推行十二年國教、變更升學方式等等,無一不影響他們的未來人生以及學習階段的決定。但是,這些在學校課程中充分學習「公民與社會」課程,被大人社會期待不要自私自利;邀積極參予公共事務的青少年,在真正的政治運作上卻是被迫禁聲。成年人自己都未必會忠實地實踐其被憲法賦予的公民參政權利,卻是概括地以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為理由,輕率地剝奪其政治參與權利。特別是,當我們驕傲地在課堂上教導學生「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時,卻不能不注意到,隨著二十世紀六十年代以來的民主化浪潮,多數先進民主國家已經將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八歲、甚至十六歲。而中華民國因為憲政體制的特殊發展歷程,卻時時固步自封,至今已經成為「全世界最老的民主國家」。板中教師會理事長李柏翰老師也表示,板中的教師們穿回當年的高中制服,並不是「裝可愛」、「老青春」而是再多年教學生漄中深切體認到:青少年單純的正義感和樸素的民主信念,因此老師們選擇支持學生站出來,積極參與2015年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翻轉社會觀念讓新生代能勇敢參與公共事務、自主發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