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獲交大名譽博士與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


圖:交大前校長吳妍華教授(左)、科技法律學院劉尚志院長(右)頒授翁山蘇姬女士名譽法學博士證書.(交大提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緬甸民主運動的精神象徵,也是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翁山蘇姬女士,於今(12)日下午在緬甸高穆(Kaw-Hmu)獲國立交通大學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並獲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委請擔任「台聯大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教授」

這是翁山蘇姬在2012年獲釋後第一個接受的名譽博士,交大在9月底經校內名譽博士學位審查會議通過,由於緬甸正逢國會大選,學位授予典禮於是擇期在大選後進行,並由台聯大曾志朗系統校長和交大前校長吳妍華教授領隊,前往緬甸完成頒授程序。儀式選在金姬基金會(Daw Khin Kyi Foundation)的「餐飲培訓學院(Hospitality and Catering Training Academy, HCTA)」舉行,該基金會是翁山蘇姬以母親之名所成立的非營利慈善機構,致力於提升緬甸人民的醫療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

剛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緬甸國會大選的翁山蘇姬,在選後國事如麻之際,仍特別出席學位頒授典禮,並安排在對她深具意義的HCTA,她接下名譽博士學位後表示,很高興交大頒授給她的是法學博士,因為她一直關心法治的問題,許多人質疑緬甸能否執行法治的社會制度,她向來不同意這種說法,她相信只有法治才能為國家帶來和平,而在幾次緬甸大選中,人民以投票結果來表示選擇相信她的說法,緬甸必須改變,改變才能應付未來的各種挑戰,她和緬甸人民所要面對的是如何去應付這些挑戰。她並呼應曾志朗系統校長在致詞中所提到的追求民主必經的苦痛以及第一屆唐獎法治獎(Rule of Law)得主Albie Sachs,她強調法律不是軍政府所曲解的統治工具(rule by law),而是維護公平正義的防線,也是保障社會正義的實現。她同時強調法治和民主應該並行,才能確保真正的和平,許多人以各國發展民主經驗來論斷緬甸應先經濟後民主,認為她不可能帶領國內多個族群融合,更不可能透過民主選舉改變軍政府獨裁統治,和平轉移政權,但以她推動緬甸民主運動的經驗,她相信緬甸可以走一條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民主進程。

今年70歲的翁山蘇姬,人生的菁華歲月都獻身於推動緬甸的民主運動與國家改革,她一方面堅持以非暴力方式帶領反對黨力抗軍政府,一方面認為應以思想引領行動,改造人民在精神層面的態度與價值觀,民主運動才能成功。在長達10多年的軟禁生活中,始終沒有放棄對民主和人權的追求。

代表交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翁山蘇姬的前校長吳妍華教授推崇她,「長期以來不畏壓力,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是交大全體師生共同學習的楷模;頒發名譽博士給翁山蘇姬,對交大而言深具意義。」正在美國進行訪問的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也表示:「交通大學頒授名譽博士給國際上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是交大無上的光榮,也希望全體交大人能效法翁山蘇姬女士堅持理想、追求真理、奮鬥不懈,為人類福祉而努力的精神。」

促成此事的兩大推手,一個是曾志朗系統校長,一個是亞新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莫若楫博士。

曾志朗系統校長目前為美國國家科學院科學人權網絡(Committee on Human Rights of the NAS, NAE, and NAM)執行委員會委員,他尊崇翁山蘇姬是他非常敬重的人權鬥士。他在學位授予前的致詞,首先恭喜緬甸人民,經由民主選舉為國家未來方向做出新的決定,開啟緬甸民主發展的新頁。他也分享多年前柏楊先生和一群朋友在綠島建造人權紀念碑的故事,表示每個國家在追求民主自由的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的過程上,都會經歷這麼一段血淚史,但總有一群人犧牲自己的感情、感覺、智慧和尊嚴,以換取免於恐懼的自由,使人民得以擁有原本應該與生俱來的自由。

曾志朗系統校長也代表台聯大的四所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和陽明大學)邀請新校友翁山蘇姬訪問台灣,擔任台聯大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與學子分享她對人道主義的關懷、追求民主自由的人生經歷,以及如何賦予人民幸福的將來。他相信翁山蘇姬的演說一定帶給學生莫大的激勵,也將深深影響他們的一生。

莫若楫博士擔任觀禮人,他在祝賀時表示,深為翁山蘇姬獻身國家和人民的勇氣所感動,他也特別提到莫家與緬甸的三代特殊情感以及與交大的深厚關係,他的父親在對日抗戰時擔任鐵路局長,為運送錫鎢等礦物,在緬甸設立兩個辦公室,直到日本佔領緬甸才撤退;而他的一個媳婦來自緬甸。此外,他的父親畢業於上海交大,他的兩位哥哥則分別就讀北京交大和上海交大,而亞新工程顧問集團在新竹交大設立的獎學金已持續35年。

在典禮結束後的茶會上,現場的糕點餐飲都是由HCTA的師生準備,去年才成立的HCTA,設在翁山蘇姬的選區高穆,當地居民普遍貧窮,翁山蘇姬希望借由旅館經營和餐飲服務的課程,培訓當地年輕人具備一技之長,並創造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同時也可以供應緬甸快速成長的旅遊業需求。翁山蘇姬帶著與會貴賓享用茶點,並和台灣代表團輕鬆聊天,她表示緬甸需要台灣的經驗,期待今後與台灣在文化、經濟和科學教育有更實質的交流。

曾志朗系統校長承諾,將極力促成高雄餐旅大學和開平餐飲學校和HCTA的交流與合作,並捐贈一個腦科學實驗室給予翁山蘇姬指定的大學,協助培養相關科研人才,同時積極推動台灣和緬甸在高等、技職與工程教育等領域的共同發展。

此行代表團成員包括台聯大陳正成系統副校長以及交通大學張翼副校長、國際長周世傑、科技法律學院劉尚志院長、裘性天主任秘書、校友會陳俊秀執行長等人,除了頒授交通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予翁山蘇姬之外,代表團也就亞際文化研究、EMBA、ICT研發和創意設計、半導體、電機工程等合作的可能性進行交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