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2015寫新頁 1.8億人流締新猷

台港5.4萬種華文作品跨海交流
吳明益、陳浩基 獲台港最受期待在地作家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描述: C:\Users\wayneliu\Desktop\發稿照片\小檔\【附件一】誠品今(22)日舉辦2015年終記者會暨書店閱讀職人大賞頒獎典禮,台港在地作家與出版社代表出席與會領獎.jpg
【圖】誠品今(22)日舉辦2015年終記者會暨書店閱讀職人大賞頒獎典禮,台港在地作家與出版社代表出席與會領獎(左起:誠品書店企劃處資深經理林萱穎、誠品書店資深協理林婉如、誠品總經理李介修、如何出版社總編輯林欣儀、台灣作家王定國、台灣作家吳明益、香港作家陳浩基、誠品商品處資深協理周鈺庭).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5是誠品躍升的一年!致力成為文化內容的提供者,誠品今年在台灣新開展及改裝包括台南夢時代、高雄駁二、台北忠孝SOGO10處據點,也在尖沙咀開設香港第二店。11/29蘇州開設大陸第一個據點「誠品生活蘇州」之後,誠品已成為唯一橫跨台灣、香港、大陸的華文實體書店。其中,台灣三家新展店一年湧入500萬人次、尖沙咀開業至今也已吸引122萬人次遊逛、蘇州更是20天即累計達100萬人次入館。豐富藏書、多元活動及複合式文化內容,使誠品2015年創下1.8億的人流新高,較2014年成長26%誠品在實體書店的持續耕耘,讓閱讀成為華人城市最美的風景!
誠品從台灣、香港到大陸,持續推動華文出版市場之交流,至今與台港陸共2,000家出版社合作,2015年即促動約54,000種華文出版品的流通,香港、蘇州合計引進約48,000種台灣出版品,也同步於信義、銅鑼灣兩店設立簡體書區,引進6,000種簡體書籍,提供各地讀者更豐富的閱讀選擇。誠品總經理李介修今天(12/22)出席誠品年終記者會時表示:「誠品要讓『逛書店』成為市民生活裡一個輕鬆可得的選項。期待透過更多閱讀場域的開展,讓台港陸各地優質的出版品面向更多的讀者,讓創作者有更多對話交流的機會;同時,也將誠品經營26年來努力積累的正能量,持續傳遞給讀者。」2015年誠品在台港陸總計提30萬種的書籍選擇、舉辦超過5,000場活動、與近3,000位藝文工作者合作,並透過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5募集捐贈120萬本書,各項數字均創下歷年新高。
台港TOP100年度暢銷書╳蘇州首2週暢銷書 華文城市閱讀風景解密
根據誠品銷售統計,今年台、港兩地誠品圖書銷售金額分別成長8%7%,顯示隨著出版品多樣化及數位工具使用逐漸趨於飽和,紙本書閱讀情況持續提升。誠品書店通路事業群資深協理林婉如表示:「翻開一本書,是進入另一個世界的開端。每年在誠品的暢銷榜單中,總能看見台灣當下的各種社會現象與文化風景。」綜觀今年台灣的TOP100年度暢銷書,心靈療癒及個人生活經營的書籍成為顯學,網路社群名人、藝人帶動的粉絲效應及影視化作品所能帶動的話題與曝光,也實際反映在相關出版品的銷售成績上。
今年誠品年終記者會特以「引華文閱讀風景.繹城市美好生活」為主題,除了台灣暢銷榜單,同時也公布了香港及蘇州的暢銷榜單。並邀請台灣出版社創辦人高希均、作家胡晴舫、香港劇場導演林奕華、詩人廖偉棠、大陸文化評論家李敬澤等多位來自不同華人城市的文化工作者,分享他們眼中的華文閱讀風景。
「閱讀是變成文明社會進步,一個關鍵中的關鍵。滑手機看到的多是片段的資訊。」高希均等多位文化工作者都表達閱讀對於城市進步的重要性,也認為在數位時代中,紙本閱讀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談及各地讀者的閱讀喜好,廖偉棠指出:「普及政治類的書,在中港台三地永遠都是受歡迎的。」觀察今年台港誠品暢銷榜單,人文社科、政治、在地文化等主題,包括阿德勒心理學主題書、大陸及亞洲區域議題書籍都獲得不錯的銷售成績。而大陸誠品讀者則對於文學、人文社科及藝術設計類書籍有相當高的關注度。
隨著誠品立足台港陸三地,許多優質的內容與作品,有更多機會被讀者所看到,進而出現許多三地共讀的作品,可說是華人文化圈重要的接點。在今年度的暢銷榜單中,包括陳綺貞《不在他方》、Peter Su《愛:即使世界不斷讓你失望,也要繼續相信愛》、王其鈞《圖解中國民居》在台、港兩地均獲得不錯的銷售成績;蔣勳新作《捨得,捨不得》及東野圭吾《空洞的十字架》、《小王子》等翻譯作品,則同步在三地颳起旋風。
誠品書店閱讀職人大賞結果出爐 展現書寫土地的浪潮
誠品書店連續第四年舉辦「閱讀職人大賞」,經全台85間出版社、百位總編的推薦及1,300餘位書店閱讀職人一個月的激烈投票後,得獎名單於22日正式揭曉。台港兩地最受期待的在地作家由花蓮東華大學教授吳明益及香港新生代推理作家陳浩基獲得。特別從香港飛來台灣領獎的陳浩基表示:「很感謝誠品的職人給予我這麼多正面的回應。希望未來華文創作能夠有更多的讀者欣賞,而讀者們也能無界別的去閱讀任何類型作品。」吳明益教授特別表達獲獎心情:「很謝謝這些書店的朋友們,因為在我看來,你們是重述者,在這麼長期接觸書的過程當中,你跟你朋友之間的談吐,話題,都會把我們的作品用很故事性的方式介紹出去。」
閱讀職人最想賣及最想幫孩子推薦給爸媽買的書,則分別頒給王定國《敵人的櫻花》及艸場よしみ《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爺爺來演講》。前者是鄉土作家王定國的復出之作,以精簡深沉的文字,多線敘述的手法,描述一段人生故事,緊湊而又充滿驚喜。後者則是將被CNN封為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烏拉圭穆西卡總統的一場演講內容編製成繪本,教育小朋友珍惜每件事物。綜觀本屆得獎名單,有作者對於在地文化的呵護、亦有長年力耕鄉土的書寫者,在在流露出書本對於土地的深切關懷。

【誠品書店2015年度暢銷書榜TOP10
名次
書名
作者
台灣年度TOP 10
1
秘密花園
喬漢娜.貝斯福
2
愛:即使世界不斷讓你失望,也要繼續相信愛
Peter Su
3
只要好好過日子
阿飛
4
列車上的女孩
珀拉.霍金斯
5
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
侯文詠
生命清單
羅莉.奈爾森.史皮曼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
小倉廣
奇幻夢境:運用繽紛畫筆,將所有的空白填上色彩吧!
Amily
空洞的十字架
東野圭吾
10
小王子 (70周年紀念版)
聖.修伯里
香港年度TOP 10
1
被時代選中的我們
傘下的人
2
野心時代:在新中國追求財富、真相和信仰
歐逸文
3
秘密花園
喬漢娜.貝斯福
4
沒有您,就沒有我們
金淑姬
5
做個有梗的人:10步驟讓你的人生更有趣
潔西卡.哈吉
Peter Su
每一把傘
李鴻彦,馬丁 Martin
不在他方
陳綺貞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10
如果這樣 會怎樣 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
蘭德爾.門羅

關於誠品
誠品自1989年由台北仁愛路圓環的人文藝術書店開始,至今已26年。誠品堅持人文、藝術、創意、生活的經營理念,憑藉著專業、獨特品味、多元通路、和文化創意活動平台的整合經營能力及創新經營模式,成為一涵蓋書店、商場、畫廊、展演、餐飲、網路、物流等以文化活動為基底的複合式文創平台,運用「人、活動、空間、商品、服務」為核心元素,成功構建多元的活動、多元的空間、多元的文化,以及多元精采的市民參與。誠品長久以來持續深耕台灣在地人文,堅持營造優雅人文及心靈探索的空間環境,獨具一格的設計美學,更讓誠品成為華人世界的指標性文創品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