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票機及提款機



陳茂雄
民進黨信誓旦旦的表示,下一屆立法院開議的第一件要處理的事就是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造成對選情已完全失去信心的中國國民黨相當恐慌,急著處理黨產,以免被充公。針對中國國民黨最近公開拋售的四筆土地,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於二十四日表示,初估價值約十三億元,而且該黨還會繼續處理其他黨產。民進黨呼籲中國國民黨,不應該急忙在選前脫產,朱立倫則回應,民進黨不應該將中國國民黨的黨產當作「提款機」。
民進黨絕對沒有能力將中國國民黨的黨產當作「提款機」,倒是會將它當作「吸票機」,選舉時會吸出很多選票。長期被外來政權統治的台灣人已養成扮演被統治者的角色,認定政府屬「統治者」的,因而與政府切割,不關心公共政策,對中國國民黨搜刮黨產沒有反應。但十幾年來台灣人的民主意識逐漸成長,認定自己才是國家的主人,當然不能忍受「逃亡」來台灣的政黨竟然搜刮那麼多黨產,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因而變成綠營的「吸票機」,只要打黨產,就會增加不少選票。
中國國民黨的黨產不可能變成民進黨的「提款機」,但會造就幾個大富翁。公家機構的建設或買賣都有嚴密的「會計制度」,還是一樣出現一大堆問題,私人機構沒有「會計制度」約束,更容易產生弊端,尤其是在忙亂時期。以前紅衫軍流竄時期,有人質疑經費會流入私人口袋,施明德解釋他們有會計師監督,事實上「會計師」與「會計制度」是兩碼事,前者只是核對收入與支出的帳目,事實上再笨的貪汙者,也不可能讓收入與支出的帳目不吻合。「會計制度」則是在建設或買賣時,有嚴密的監督程序,防止弊端的產生。針對紅衫軍而言,只能說沒有被抓到發生弊端的證據,不能說有會計師就不會產生弊端。
同樣的道理,中國國民黨正值慌亂時期,又沒有嚴密的「會計制度」,對於各種買賣很容易出現弊端,該黨的黨產可能造就幾個特定的富翁。只是該黨的黨產若變成少數人的私產,該黨也可以準備吹熄燈號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