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



圖:右至左保發總經理梁正德、大陸南開大學朱銘來、曾玉瓊、陳沖、王儷玲、兆豐副總陳松興、淡大財經系李沃牆教授。 
(本報訊)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下稱保發中心)於今(104)129日舉辦「2016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在產學界代表等超過120人的熱烈參與下揭開序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王儷玲副主委表示,面臨高齡化社會來臨,保險業為社會安定的主要力量,在科技的挑戰下,銀行業首當其衝,而保險業衝擊將最為嚴重,金融業者應勇於改變以因應未來挑戰,尋求新的契機。
論壇首先由總統府陳冲資政針對「金融創新與經濟發展」進行專題演講。陳資政表示,創新科技將顛覆特許行業、翻轉監理理念、崩解社會思潮。面對創新科技的衝擊,消費者、企業與主管機關當以創新的思維來因應。以Uber為例,在共享經濟時代,主管機關的監理態度,不能墨守成規,否則將限制創新服務的發展。
第一場次「經濟與保險市場脈動」,由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教授擔任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林建甫院長分析全球金融暨經濟展望,藉由觀察美國歐洲亞洲與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分析未來金融發展趨勢,指出人民幣國際化路徑,數位金融為金融業發展趨勢中國大陸南開大學金融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朱銘來教授主講中國大陸保險市場的發展趨勢與未來展望,並分析中國大陸醫療保障體系現況與商業健康保險發展的重點與挑戰,包括專業化、監理方式、營運模式與社會保險制度的結合保發中心梁正德總經理分析國內經濟與保險市場,預期2016年人身保險業以人壽保險為主,產險業仍以責任保險、汽車保險為主,綜合各項影響因素,預期2016年產、壽險業保費規模仍呈現成長趨勢,產、壽險分別約介於1%~3%5%~10%之間。對於2016年淨值報酬率,壽險業相對產險業樂觀。因應數位金融發展,增加經營技術面的投入,現階段主要優先應用於銷售面,接著再擴大應用範圍,目前投入重點在人才培育與建置資料庫。
第二場專題演講,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梁國新董事長針對「區域整合與經濟發展」進行專題報告。臺灣內需市場規模有限,需要透過對外貿易來促進經濟成長。「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規模愈來愈大,非會員國將無法享受權利,區域經濟整合趨勢下,臺灣應貫徹經貿自由化、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貿易管理措施接軌國際等,積極參與經濟整合。
第二場次主題「國際經濟發展趨勢」,由保發中心曾玉瓊董事長主持兆豐金融控股公司陳松興副總經理剖析中國大陸一帶一路亞投行與人民幣國際化策略,認為臺灣產業似乎不具相對競爭優勢,參與自由貿易協定較具直接效益。淡江大學李沃牆教授分析中國大陸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發展方向與金融保險業影響,認為兩岸金融合作可以發揮比較利益,有助金融體系穩定並提升經濟動能。論壇最後由政治大學張士傑教授分享金融保險業大陸與亞洲市場布局的策略,透過案例分析指出決策品質決定競爭的成敗,並建議保險業者重視風險管理,以有效降低進軍國際市場的負面效益。
保發中心秉持客觀、超然、中立立場服務社會大眾,維護保戶整體利益,並促使政府政策順利推動。希望透過舉辦各種研討會,傳遞國內外保險市場資訊,有助保險市場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