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地鐵裝監視器保護乘客安全(轉貼)

 2014-05-22╱中央社╱國外交通╱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2日專電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2日專電)倫敦地鐵是全球最早興建的地鐵,每天有數百萬乘客,倫敦交通局為保護乘客安全,預防犯罪與反社會行為,在車站與車廂內安裝大量監視器,並鼓勵民眾主動通報行為可疑的人。

   有150多年歷史的倫敦地鐵共有11條路線,2005年7月7日,恐怖份子以隨身炸彈在地鐵發動攻擊,造成52人死亡的慘劇,是近年來最嚴重的地鐵公共安全事件。

   倫敦警方後來透過監視器錄影畫面,循線找出犯案的恐怖份子面貌與他們行進的路線,再查出他們的背景與可能掛勾的恐怖組織。

   倫敦地鐵恐攻事件爆發後,主管機關一度考慮在地鐵站安裝與機場相同的安檢設備,避免悲劇再次發生,不過因為地鐵站出入的乘客眾多,尤其是與火車站有連結的大型車站,如果進行安檢將造成人潮嚴重阻塞,最後放棄此構想。

   倫敦交通局在所有地鐵站和停車場都裝有監視器,多數車廂內也安裝監視器,交通局明確表示,使用監視器是為了地鐵員工、乘客及大眾安全而裝設,目的在預防並監控犯罪與反社會行為。

   地鐵站裡經常會廣播提醒乘客,如果看到沒有人看管的行李或包裹,或有行為可疑者在地鐵站,應立即向站務人員通報;而監控室內的站務人員一旦發現有可能影響安全的人、事、物,也會隨即通報相關人員前往處理。

   如果有大型體育賽事或活動,為預防民眾喝酒後滋事,交通局也會配合警方關閉鄰近的地鐵站控制人潮,避免事故發生、情勢失控難處理。103052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