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在越南的潛在危機


1997年寶成同奈廠【血汗工廠】勞工事件的處理經驗

上週由於中、越兩國領土主權爭執引發513「越南反中暴動,波及台商工廠」事件,除了台灣領導人的政策,讓越南人認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造成,個人認為越南台商用中國幹部(陸幹)或在中國工廠訓練出來的台灣幹部(台幹)來管理越南員工,因為不了解越南歷史文化和越南民族性,不當的管理造成越南員工的積怨有關。
1997年代NIKE在印尼、越南的代工廠發生一連串的「血汗工廠」醜聞,造成美國各大校園發起抵制NIKE產品運動,NIKE投入無數金錢、心血、加強對代工廠的人權、環保要求等行動(actions),來挽救公司形象。特別引用我在「平凡邁向不平凡」中敘述「1997年寶成同奈廠的【血汗工廠】勞工事件的善後經驗」供本部落格讀者參考。

張秀雄(Frank Cha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