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軟體測試中心----為軟體品質把關



(本報訊)校園資訊系統為提升校務行政與教學e化行政效率的重要因素,由於校務資訊系統益趨複雜,使得學校越來越難以測試和評估其系統品質,待系統上線運轉後,容易造成功能與效能等相關問題,為改善此問題,教育部推動成立校園軟體測試中心。

現今校園資訊系統負責人員對於軟體測試,著重於程式流程的正確性,對於諸如存取壓力、程式碼安全等測試則較少觸及,或者學校對於軟體測試工具了解不多、且測試程式須花費較多時間等因素,學校通常較難嚴謹的測試系統各種使用情境,以確實了解和評估系統的品質是否符合需求。為改善此現象,並為校園軟體品質把關,教育部積極推動「校園軟體測試中心」的成立,提供各級學校「第三方軟體測試服務」,以協助學校測試其委外開發的校務資訊系統,讓校園軟體品質可以多一分保障。

各級學校可透過軟體測試的服務和協助,評估其校務資訊系統的品質,進而提升學校行政與教學效益。教育部資科司表示:將與各校、區網和縣()網中心緊密合作,持續推動校園軟體測試中心計畫,並培育軟體測試人才,為校園軟體的品質把關。

關於校園軟體測試中心計畫的推動,教育部目前委由臺灣大學、中央大學與臺北科技大學著手規劃,今(103)年度將提供各測試中心人員軟體測試專業的訓練、發展軟體測試工具鍊(Tool Chain),整合多種開放源碼(Open Source)測試工具供各測試中心使用、以及進行教育雲應用資訊系統的第三方測試專案。希望透過測試訓練、工具發展和實務經驗的分享,建立校園軟體測試中心的基礎,持續發展精進軟體測試服務的能力。另外也規劃辦理全國區縣()網路中心與各大專校院資訊人員軟體測試的教育訓練,以培育軟體測試人才,提升校園資訊系統的品質。未來將視計畫發展情況,預定於104年選擇北、中、南四所大學的區網中心擴大試辦校園軟體測試中心計畫,逐步提供其連線學校第三方軟體測試服務。


雲端獨立軟體測試整合流程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