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台灣浙江文化節開幕記者會(5/22~6/20)


豐富藝術饗宴,驚艷台灣!

(本報訊)浙江著名的錢塘江造就了江南美景,而舉世聞名的杭州西湖更是千百年來人墨客流連忘返之處。深厚的文化底蘊孕育了浙江的藝術家,在戲曲、音樂、手工藝與書畫藝術上的成就皆為首屈一指。

為促進兩岸之間的文化交流,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2007起,每年皆來台舉辦「台灣‧浙江文化節」,除了將浙江豐富的文化藝術介紹給台灣民眾之外,更建立了一個與台灣文化界和藝術家的良好交流平台,獲得良好的迴響。今年邁入第八屆,將為台灣民眾帶來為期一個月的藝文饗宴民族管弦樂、非物質文化遺產、浙江書畫、攝影,以及傳統創新之紹興戲曲等展演活動。

此次參與文化節的團隊:浙江歌舞劇院、浙江省非物質遺產保護中心(以下簡稱浙江省非遺保護中心) 與浙江美術館,皆是浙江省專業的文化藝術團隊,將帶來浙江省最具代表性的展覽與表演。而紹興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也組派了包含浙江紹劇團在內的紹興當地藝術家,規劃了一系列的「紹興文化」活動。

浙江歌舞劇院旗下的浙江民族樂團是中國大陸頂尖的樂團之一。此次來台,除了帶來多首經典作品之外,更以元代大畫家黃公望的國寶級山水畫《富春山居圖》為主題,將用民族管弦樂與多媒體影像演繹這幅描繪了浙江省富春江畔山水景致的曠世名畫。演出邀請到世界知名的指揮家張國勇,與樂團音樂總監張列、常任青年指揮劉曉棟共同率領浙江民族樂團,於5/2227286/1分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新竹市演藝廳、宜蘭演藝廳與桃園市婦女館等地舉行巡迴音樂會。為了落實與台灣的藝術交流,音樂會也邀請到台灣知名指揮劉江濱以及多個台灣知名國樂團,如新竹青年國樂團、小巨人絲竹樂團與九歌民族管弦樂團等等共同演出。巡演期间,浙江民族樂團還應臺北市立國樂團邀請參加2014臺北市傳統文化季,5/25臺北中山堂兩團將再度攜手演奏《富春山居圖隨想》。百人編制的大型演出,在絲韻流轉與墨色漫暢間,黃公望眼中的富春江即將呈現在台灣觀眾眼前。

浙江省非遺保護中心與台中文化創意園區合作的憶江南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生活主題館5/24~6/15在將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渭水樓展出。展館將依照江南民居的樣貌佈置出天井、廳堂、書齋、廂房、廚房、後花園等場景,在其中展出出自大師之手的青瓷、木雕、甌塑、刺繡、竹編、木版浮水印、紫砂、燈彩、木偶戲等浙江特色的民俗工藝作品。做工細膩、精緻靈動的各種藝術品,在在展現了江南藝術創作者的匠心獨具。觀眾在現場也能與藝術家們互動學藝,體驗浙江民俗藝術的美感趣味。

浙江美術館本次與台中文化局合作,6/7~7/5將於台中港區藝術中心展出潮湧錢江——浙江書畫作品交流展》。浙江美術館曾多次與台灣交流,去年與台中市文化局合作,在浙江美術館展出「2013台中市大墩美展文化交流展」。今年浙江美術館帶來浙江老、中、青三代共39位藝術家的76件書畫作品,包含當代中國畫壇德高望重的著名山水畫家孔仲起、曾宓,深孚眾望的當代實力派藝術家,如吳山明、卓鶴君、王冬齡、鮑賢倫等,乃至197080年代後期的年輕才俊藝術家。讓台灣民眾也能感受到自古傳承的浙江書畫藝術之深厚傳統與創新靈光。

紹興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組派的紹興藝術代表團,6/11~14在台北與南投進行「紹興文化週」的特別展演。紹興自春秋越王勾踐建都,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著名的紹興酒越劇、紹劇等地方劇種王羲之的《蘭亭序》以及被譽為「書法聖地」的蘭亭皆出於紹興。享有「山青水秀之鄉、歷史文物之邦、名人薈萃之地」的盛譽,又有「水鄉、酒鄉和書法之鄉、戲曲之鄉、名士之鄉」的美稱,地靈人傑的紹興第一次走進台灣。精心挑選的紹興戲曲折子戲專場、經典傳統紹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與《紹興覽勝書畫攝影展》,除了呈現經典的紹興戲曲與書畫作品之外,也將展播紹興原創的大型動漫影片與風景名勝攝影作品展。匯集傳統經典與現代創新的紹興元素,讓台灣民眾近距離認識紹興之美。

第八屆《臺灣‧浙江文化節》活動內容

g 活動名稱:《江南水音經典民族管絃樂作品音樂會》
   活動時間:522日(四)1930
   活動地點:國家音樂廳

g 活動名稱:《山水畫境—富春山居圖隨想音樂會》
   活動時間:527日(二)19:30
 活動地點:新竹演藝廳
 活動時間:528日(三)19:30
 活動地點:宜蘭演藝廳

g 活動名稱:《憶江南浙江非物質文化遺產生活主題館
   活動時間:524日至615
   活動地點:台中文化創意園區

g 活動名稱:潮湧錢江浙江書畫作品交流展
   活動時間:67日至75
   活動地點:台中港區藝術中心

g 活動名稱:《紹興戲曲折子戲專場》
   活動時間:611日(三)
   活動地點: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活動時間:614日(六)
   活動地點:南投縣文化局演藝廳

g 活動名稱:《紹興覽勝書畫攝影展》
   活動時間:611 613
   活動地點:臺北市松山創意園區
   活動時間:611 613
   活動地點: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g 活動名稱:《紹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活動時間:612日(四)
   活動地點: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活動時間:614日(六)
   活動地點:南投縣文化局演藝廳


主辦單位: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紹興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演出單位:浙江歌舞劇院有限公司、新竹青年國樂團、小巨人絲竹樂團、浙江紹劇團
展覽單位: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浙江美術館、紹興市藝術研究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