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公民佔領政治!就是現在,一 起來翻轉台灣!


綠黨是公民社會開放的參政平台,
歡迎具有共同政治理念、價值與目標的積極公民加入我們!


(本報訊)台灣綠黨的精神來自全球國際綠黨,1996 年在台灣開始草根經營,是真正關切民主、人 權、環境、勞動、性別與多元族群的政黨。綠黨 多年來積極搭建「社會運動參政平台」,可惜在 台灣不利小黨生存的選舉制度箝制下,尚未獲得 席次。但是追求永續發展、公平正義的價值理 念,以及清新的選舉方式,正在持續創造嶄新的 政治文化,逐漸獲得社會認同。
2012 年,台灣綠黨得到近 23 萬政黨票,得 票率約 1.8%,相較 2008 年大選成長近四倍以 上。2012 年大選之後,綠黨持續與各界意見領 袖和社團對話,我們的黨員也積極參與各種社會運動,包括「反黑箱服貿」與「落實民主、停建 核四」等重要行動。今年三月,五十萬民主黑潮 站上街頭,不僅開啟了公民運動的新頁,也代表 著越來越多人民願意以行動參與政治。過程中, 綠黨深刻體認到人民,尤其是青年對於政治改革 的急切渴望,但我們也從過去的經驗認識到,改 變政治必須長期在街頭、社區持續進行草根性的 民主深化,開創社會新價值,並直接參與政治行 動!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綠黨同樣不會缺席!基 於實踐「參與式民主、非暴力、社會正義、尊重 多元、生態智慧、永續性」等六大核心價值,綠 黨已在2014年重新建立由下而上的參選提名機 制,強化和公民社會的連結,展現「扎根」的決 心。同時,綠黨正廣邀學界和社運領袖加入「政 策顧問團」,一起為國家發展找出路,期望在 2016 的大選,能集結台灣各種進步力量,一起 翻轉台灣的政治僵局!
截至目前為止,綠黨在台灣各地已有八 名正在爭取提名的政治代理人(由左至右)
包括桃園市長候選人呂東杰、以及各地縣市議員候選人:王浩宇(桃園中壢)、湯琳翔(桃園平鎮)、 張明麗(基隆七堵)、 傅靜凡(澎湖馬公) 、 梁益誌(高雄三民)、 王鐘銘(新北: 淡水三芝石門八里)、楊木萬(新北:土城 樹林三峽鶯歌) 等他們來自各領 域包括農夫、生態講師、創業青年、學生、媽媽 也是家長會長、專業醫學領域、社區工作者、在 地環保與文史工作者等,他們的共同特徵是已在 地長期扎根許久,而且將參選視為改造社會、推 動台灣政治改革、逐步實現綠黨六大核心價 值的機會。(八位爭取提名的擬參選人簡介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DCkunb3F39QlF4d3duQmI5aUE&usp=sharing
決心參選桃園市長的綠黨現任中執 委、也是荒野講師的呂東杰說:「我也想安逸的 每天務農、拍拍昆蟲蝴蝶,但是當我和其他五十 萬人站上街頭也無法改變國家,我開始想,若是 其中有50個站在街頭的人參政,國家就會改變 了!我必須站出來當第一個!」他相信選舉是還 權於民的開始,從綠黨的「政治代理人」機制和 「政見公民審議」開始還權於民,這個島國就能 慢慢改變了。
綠黨2014年決心「扎根」,開放提 名機制玩真的!
一、開放提名機制,積極尋找公民社會支持的政 治代理人:

​綠黨今年公開提名機制,任何有意參選的黨 員,只要達到該選區上屆選舉最低當選門檻的公 民連署,並得到一定數額公民團體或代表人之推 薦,即可代表綠黨參選。這個雙重門檻將確保候 選人具備當地的民意基礎,以及其參選來自公民 社會的支持,未來參政也會持續受到公民團體的 監督。
開放提名機制的目的,不僅為了由下而上產 生出與公民社會連結的候選人,也是為了鼓勵更 多優秀具理念的人才與青年,投入扎根、務實的 政治改革行動,讓綠黨成為真正的社運參政平 台。綠黨第一階段的提名作業到 6 月 30 日為 止,歡迎任何有志參與政治改革、認同綠黨價值 與競選理念的朋友,加入我們,代表綠黨參選。
二、政見需連結社運進步價值,選舉過程中引進 公民參與、監督機制: 綠黨與所有候選人的政見,必須透過公開的 政見座談會,以審議式民主的精神,由下而 上地納入公民的意見,同時廣邀公民運動指標專 業人士擔任政策顧問,確保每項政見的具體實踐 方案,以及是否符合進步價值。
政見彙整後,將成為綠黨和候選人共同對選 民承諾的「政治代理人公約」,另外包含當選後 與選民報告、與公民團體分享資源、推動政策時 的價值框架等約定內容,重新建立政黨、政治人 員原本該與選民互信、合作的契約關係,深化民 主。
三、選舉經費透明:
「選舉嘸師父,用錢買就有」在台灣已形成 牢不可破的政治枷鎖。即使不買票賄選,從初選 到真正參選過程中,各政黨要求越來越高的選舉 經費也形成極高的門檻,讓參政變成少數紅頂家 族、政黨派系、財團的專利,選舉經費申報造 假也十分嚴重。所造成的後果,即是議會的組成 同質性過高,普通市民、多元意見和非政治世 家、富二代的青年,都沒有機會進入市政制定的 決策過程。
而綠黨的候選人都是和你我一樣關心土地與 下一代的普通人,我們因感同身受當前生活的困 境與政治的不滿,因此我們選擇「入陣」!站出 來就是為了要改變! 我們將公開透過小額募款方式,募集保證金 及競選經費,堅持不接受財團的巨額政治獻金捐 助!唯有將「金錢」與「政治」脫鉤,政治人物 才不會永遠向既得利益者傾斜,而民意代表才能 發揮真正的施政監督功能。綠黨與候選人承諾, 競選期間的收入和支出完全透明化,並定 期上網公開。請關心政治透明化的朋友,捐款支 持綠黨候選人,並共同監督選舉經費的動向。
綠黨2014年第一波共同政見,呼籲兩大黨正視台灣公民社會進步力量!
(一)廢除核四,核電歸零
台灣綠黨與全球 91 個綠黨廢核立場和行動始終 如一,我們主張立即廢除核四,核一、二、三廠 提前徐役,倡議降低用電需求成長、發展長期綠 色能源的能源政策 市政層級上,積極鼓勵市民與企業使用再生能 源、降低夏季用電高峰與市區溫度、加強推廣非 核與永續價值等環境教育,並積極檢視核災的應 變措施與相關疏散計劃。
(二)開放議會,選制改革
台灣目前各地議會的資訊公開、透明化程度不 一,民意代表當選後難以監督,部分地區不僅會 議記錄沒有公開上網,甚至議員的出缺席狀況也 難以調閱。綠黨主張開放市議會,推動議會透明 化、定期與選民報告相關政策,鼓勵公民與綠黨 一起,監督國會的同時,更要看緊議會。 綠黨主張多席次的地方選舉應改為「兩票制」, 一半席次由政黨票產生,鼓勵分裂投票,改變綁 椿、派系與金權政治的選舉生態,讓小黨有機會 在議會代表多元社會的聲音。只有打破二大黨壟 斷,才能真正發揮市政監督的功能。
(三)多元成家、友善校園
綠黨支持同志與多元社群的相關伴侶權益,在市 政層級上,要求各縣市政府開放市府員工配偶福 利、集體婚禮活動等擴及同志伴侶,以此帶頭示 範、鼓勵友善企業跟進。 教育方面,積極監督各校園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性平會的功能,加強生命、多元性別教育等工 作,努力降低校園性別氣質的霸凌事件,並完善 通報與支持系統等。透過具體的政策與宣導,逐 漸讓各地都能成為包容多元的友善社會。
(四)推動簽署兩岸人權協議
透過人權共識,強化兩岸連結;制定兩岸協議監 督條例,強化國會與公民監督。在建立兩岸平 等、互信與社會擁有民主、自由與公民權等人權 協議前,綠黨反對草率簽訂任何沒有監督、缺乏 民主審議機制的兩岸經貿協議。對於立法院正在 審議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綠黨呼應公民團體 的主張:堅持嚴審自經區示範條例,刪除戕害台 灣環境資源與農業的有害條文,並在市議會強烈 要求各地方政府把關。
當前,國民黨挾國會多數席次,行政權得以霸凌 藐視立法權,而本質也傾向財團資本的民進黨也 逐漸無力扮演制衡監督角色,台灣正面臨憲政與 民主危機,以及龐大跨海峽政商集團的步步進 逼,唯有展現公民奪回政治權力的決心和行動, 唯有開始扭轉消耗資源的經濟思維尋求綠色生活 實踐,才能為當代台灣開創新路!
我們認為,開放與透明化,是擴大政治參與的第 一步。我們不僅開放提名機制、公開政見審議、 政治代理人公約,也將嘗試將綠黨的社群、共同 競選的工作逐漸轉為開放社群(open source),建立線上審議平台、擴大募集輔選智 囊與志工團隊,讓更多公民可以不限時間、地 點,以自己擅長的能力投入整個選舉工作,歡迎 加入我們!
綠黨中執委:余宛如、李根政、張育憬、邱花 妹、賴美惠(希婻.瑪飛洑)、呂東杰、廖本全、吳 銘軒、林正修 中評委:洪輝祥、林子淩、文魯彬
綠黨持續邀集各界意見領袖加入政策顧 問團,第一波政策顧問名單: (*表示今日黨員大會出席者)
國土與環境政策
*徐世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
*廖本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 授)
杜文苓(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
莊秉潔(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
洪輝祥((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
綠色經濟政策
*蔡培慧(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台灣農村陣線)
*文魯彬(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徐文彥(生態綠共同創辦人、台灣公平貿易協 會理事長)
陳吉仲(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戴興盛(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
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劉力學(臨海農場負責人)
陳來紅(資深環保、合作社運動者)
民主與政治改革政策
顏厥安(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王金壽(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 授)
陳尚志(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徐偉群(中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中國政策
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性別與同志政策
*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協會祕書長)
范雲(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楊佳羚(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 教授)
彭渰雯(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司法與人權政策
*詹順貴(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劉靜怡(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佳玟(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王金壽(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勞動政策
邱毓斌(屏東教育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陳政亮(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文化與媒體政策
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何東洪(輔仁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原住民政策
林淑雅(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移工與移民政策
王宏仁(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
藍佩嘉(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社會福利政策
*蔡宏政(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教育政策
張茂桂(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捐助綠黨】 從政本該無利可圖,更該尊重政治人才的付出, 綠黨參選人不靠財團,只能靠人民。 綠黨的確資源很少,我們能夠仰賴的正是公民的 力量;也正是這樣,我們才有機會重塑台灣選舉 文化,重拾從政者的尊嚴和價值。

http://www.greenparty.org.tw/news/20140524/15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