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東海與南海主權爭議 臺灣應有積極作為


(本報訊)立法委員周倪安今日(5/30)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提出書面資料,強烈要求馬政府對於東海、南海主權爭議應有積極作為,以維護台灣人民利益與尊嚴。
她說,近年來,隨著中國軍事的崛起並愈趨獨斷,亞太地區的緊張關係逐漸加劇:因為中國除了與日本就釣魚台爭議發生過多次衝突,其與東南亞各國,如菲律賓、越南,在南海的衝突也愈演愈烈。

然而,當中國與鄰國的主權衝突產生時,馬政府不僅默不作聲,甚至選擇與中國沆瀣一氣。如此,一方面使得臺灣在東海事務逐漸被邊緣化;另一方面,在南海的爭端中,擁有太平島與東沙島的臺灣,因不積極表態,更被認為係在強化中國對南海主權的主張,失去在南海的政策動能與影響力。這樣消極的不作為,除了坐實中國妄稱台灣為其一部分的謊言,無視我國主權受損,連帶使臺灣漁船與臺商遭受各種利益侵害。

站在臺灣國家的利益,政府不僅應明確宣示「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之立場,更應參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等國際法規範與各國進行對話、協商。然而,每當中國與鄰國起爭端時,馬政府卻總是保持緘默。這和他面對國內社運、太陽花學運或九月政爭的強硬與積極的態度截然不同。馬政府「對內一條龍,對外一條蟲」忽略戰略高度的自我閹割,正使得臺灣的利益不斷流失、讓臺灣徹底的邊緣化!

在東海與南海的主權爭議中,亞太各國結盟,甚至與美國結合,共同對抗侵略性的中國已成趨勢。臺灣除了應有明確行動,以制約中國的獨斷行為;更應積極提升與鄰國的關係,強化他國對臺灣在南海政策的了解。本席嚴正呼籲馬總統,在東海與南海的國際爭端中,臺灣應積極對國際明確宣示領土並進行國際合作,以維護臺灣的主權,確保亞太安定與世界和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