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立法院「測謊報告會說謊!?」記者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_x9WiPXfo
※「測謊報告會說謊!?」記者會投影片下載
「測謊」是許多司法實務人員找不到充分有罪證據時「擲筊」詢問的對象,但到底是真言還是亂語,難以判斷。法務部調查局李復國曾透過測謊鎖定江國慶就是姦殺女童的「真兇」而協助破案。此「功勞」還被他視為代表作,十多年後江案平反,才發現搞錯兇手。當年測謊失準,到底是測謊本身準確度的問題,還是測謊過程有瑕疵,至今仍是問號。
為改進測謊鑑定實務,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冤獄平反協會除了提出江國慶案外,另將提出三件測謊疑有瑕疵的個案向監察院陳訴,以通盤檢討目前測謊鑑定的實務運作。
  1. 江國慶案:江國慶無罪,卻測謊沒過。測謊施測人員為法務部調查局李復國。著名江國慶冤死案件,當年認定江國慶有罪的空軍作戰司令部判決書,記載「據法務部調查局對被告所做鑑定測謊報告,發覺其涉有重嫌乃鎖定之。」隨後始由調查人員稱突破江國慶心防,讓江國慶認罪。事實證明,法務部調查局的測謊專家認定的說謊者正是冤死的無辜者。當時進行施測的測謊專家李復國說,測謊是保障人權的象徵,因為它可以取代刑求,過濾嫌犯有無涉案(1997/01/02聯合晚報)。現在看來格外諷刺。
    國防部賠償一億餘元後,轉向時任空軍作戰部司令、調查本案之反情報隊人員、軍法人員等八人求償,惟造成偵辦方向朝向無辜之江國慶之測謊人員卻未受追究,調查局亦無任何檢討。
  2. 羅明村案:測謊施測人員又為法務部調查局李復國。本案是貪汙案,法院判決羅明村有期徒刑13年。基本案情是:證人在調查局受不正訊問而指認警察羅明村收賄,可是後來於審判中全部翻供。然而羅明村卻仍因未通過測謊,所為的辯解不被法院採納,有罪確定。本案的測謊有以下瑕疵:
    瑕疵瑕疵之具體內容
    測謊程序未完成,即提出鑑定報告
    1. 測謊包括測前晤談、主測試跟測後晤談,而光「測前晤談」就需要30分鐘到2個小時,但本案整個測謊程序只花29分鐘。
    2. 施測人員原本擬了9個問題,但是圖譜(註)所示的測試題組最多僅達6題,根本未問完。
    ※註:圖譜是測謊時記錄受測者生理反應的圖表,上面會標記測謊時實際所問的題目。
    測謊人員說「你心跳有問題」卻說測謊沒過施測人員於測謊過程告訴羅明村「你的心跳有問題」、「你要去檢查一下」,並且因為認為羅明村心臟有問題而停止測謊,卻仍在測謊報告中研判羅明村「說謊」。
    測謊圖譜疑似偽造
    1. 圖譜上之問題順序及題數,與施測人員設計之問題順序及題數不同。
    2. 圖譜上的當事人簽名,是施測人員所為,非羅明村所為。
  3. 蔡林垣案:測謊施測人員為法務部調查局林振興、刑事警察局蕭志平本案是妨害性自主案,法院判決蔡林垣有期徒刑7年4月。基本案情是:遊民A女指控中度智能不足者蔡林垣性侵她,原本作證蔡林垣涉犯性侵的另一位男性遊民事後翻供,指稱是A女之母唆使他作偽證。測謊未過的鑑定報告,是本案唯一的「科學」證據。本案的測謊有以下瑕疵:
    瑕疵瑕疵之具體內容
    施測人員資歷填載不實
    1. 美國測謊協會要求會員每年須受訓學習最新測謊技術,才能維持會員資格。施測人員林振興於1997年取得美國測謊協會會員資格,但已於2010年停權。但林振興於該年提出的鑑定報告中,稱自己為美國測謊協會會員,卻未揭露已遭停權之事。
    2. 施測人員蕭志平在鑑定報告中稱自己有美國測謊協會會員資格,但是未附資格證明,在美國測謊協會會員資料庫中,查無其名。
    受測者為中度智能不足,施測人員卻仍強行施測
    1. 測謊專家認為,智商低於70之人即不適合測謊,蔡林垣智商僅有51卻仍加以測謊。
    2. 施測過程中,蔡林垣即已出現明顯的理解障礙,但施測人員蕭志平反將之視為其不配合測謊並加斥責:「你不要給我亂來喔,你要按照我的指示,我問你的東西你自己不要在那邊亂搞喔,你亂搞其實我都知道喔」。
    施測人員混淆中立鑑定人及偵查人員之角色基於中立鑑定人之角色,「測後晤談」之目的在於跟受測者確認圖譜反應之真意,以確認有無其他影響測謊之因素。然而於「測後晤談」時,施測人員蕭志平卻對蔡林垣說「你為什麼要這樣欺負這個女孩子?你講出來」、「你這樣玩弄司法,你絕對會被重判喔」。可見其已自居於偵查人員之角色來進行訊問。
  4. 謝先生案:測謊施測人員又為法務部調查局林振興本案是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案,於更四審改判無罪。基本案情是:謝先生遭一位檢舉人檢舉他涉及賄選,其餘無明確事證。但作證他未行賄的四名證人卻因未通過測謊,證詞不被採信。本案直到更四審時,才發現測謊有嚴重瑕疵,全案逆轉改判無罪。本案的測謊有以下瑕疵:
    瑕疵瑕疵之具體內容
    測前晤談不確實測前晤談須包含介紹測謊原理、瞭解受測者背景、分析案情問題、討論測謊問題,但施測人員通通沒做。
    受測者身心調查表記載虛偽不實受測者表示自己測謊前一天才睡2小時、睡眠狀況不是很好,但施測人員卻填寫睡眠時間為「6小時」、睡眠情形「尚佳」。
    在測謊過程中呈現偏見在對證人測謊時,證人表示其未收受賄款,施測人員居然說「這個好像都是公開的秘密啦」
    採用「控制問題法(MGQT)」進行測謊,卻未按MGQT之固定格式施測
    1. 「控制問題法(MGQT)」須詢問受測者10至11個問題,其中須包含2個控制問題、測驗3至4次,但本件施測人員卻僅編6個問題、僅含1個控制問題,測驗次數僅2次。
    2. 測謊人員改編的6個問題,並沒有經過效度的驗證。
實質檢視這些自稱為合格的測謊施測人員的施測過程,讓人膽顫心驚。因此我們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1. 建請監察院對江國慶案、羅明村案、蔡林垣案、謝先生案之測謊瑕疵,進行深入調查,依違失程度對不適任測謊人員提出彈劾,或是請所屬機關對其作出停職並提供再訓練。
  2. 建請監察院要求測謊單位應建立各種測謊方法之嚴謹標準作業流程,使測謊人員有更明確之標準可遵循,亦使其受更細緻之檢視。
  3. 在目前測謊實際施測過程問題重重卻又難受實質檢視的情形下,我們建請法院應審慎使用測謊為有罪之證據。
【當事人】蔡林垣家人、羅明村大女兒
【出席】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羅士翔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林俊宏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雨凡律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