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樹團體:新北「五星級虐樹區」


新北市府不護樹還搞黑箱、護樹團體力阻金城路不當移樹!
新北樹保沒有樹委會 難怪樹保與綠地都是六都只贏桃園而吊車尾?市府何故堅持搞黑箱,悍拒「樹木保護委員會」?
時間2015922(週二)早上09:30
地點金城路上,金城路近明德路(如地圖示意圖)
主辦單位土城護樹者聯盟樹黨、台灣樹人會、土城愛綠聯盟、普安堂


(本報訊)近四十七公頃「土城暫緩發展區」公辦市地重劃,新北市府雖號稱為「閃耀五星計畫」,去年以來屢次爆發將老樹修成牙籤樹、水泥封死樹樹根等爭議,超過百棵老樹奄奄一息。在護樹團體召開記者會揭露其虐樹狀況與注後,市府地政局勉強略改善一二次,卻又故態復萌,故被護樹團體封為「五星級虐樹區」。
   因新北市府預定於週二早上移除金城路上多株二三十年的老樟樹,包含土城護樹者聯盟、樹黨、台灣樹人會、土城愛綠聯盟、普安堂,等護樹團體再次到現場,抨擊朱立倫過去所謂「護樹比種樹重要」、「種一棵小樹不如護一棵大樹」,都是說一套作一套。
一、土城區大量移樹:不只「土城暫緩發展區」過去粗暴移植與存活狀況不佳。未來還有此一計畫多項移樹計畫,鄰近的土城醫院也將在環評通過後大量移樹,而環評專案小組審查過程中,毫不處理比十三行遺址更古老更珍貴的斬龍山遺址(距今28001800年前 ),建議環評通過的附帶條件,竟只是「移死一棵種兩棵」的條件,根本是為粗暴移死老樹背書。
土城護樹者聯盟 洪郁凱出示之前學士路移樹區域的相片,市府與包商原聲稱與道路規畫抵觸,而「非移不可」,卻在移植上百老樹木後,道路規畫於原址,於老樹位置又種下新的小樹。顯示新北市府還是「愛移老樹種小樹」。如果連重劃區域都不能在規畫階段,讓老樹原地保留,又如何保護其他大型開發計畫?

二、新北市府黑箱作業成習,拒絕外部參與的樹木保護委員會修法建議:
目前六都除了朱立倫曾主政的桃園市尚無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外,有樹保法的五都裡,新北市府更是唯一沒有樹木保護委員會設計的直轄市。
護樹團體辛苦提出樹木保護委員會設置條例草案,游說新北市各黨派市議員,市府官員強烈抗拒樹委會設立,散佈如樹保法剛修不久不易修法、樹委會成立後所有移植計畫都要跑流程等會有窒礙難行的理由。
相較台北市樹保法成立十年,樹委會運作順暢,讓公民團體均得以陳述意見,外部專家參與也提供樹木保護之專業幫助。正如同各種環評會、文資審議會、都計審議會,行之有年的各縣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都能,新北唯獨不能?
樹黨黨主席潘翰疆抨擊:新北市對於樹保「究竟是不能還是無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