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經驗傳授,監督台南議會起跑

 數位網路記者陳墀台北報導/2016,8,9】
立法委員有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簡稱公督盟)監督,那地方的議員誰來監督他們?
公督盟上週六(8/6)與台南社大「愛上政治社」於台南社區大學舉辦「第九屆第一會期公民評鑑巡迴場暨監督議會培力─台南場」,除了原有教導民眾如何「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與公民評鑑立委活動外,這次更分享各地方議會監督團體的發展狀況,以及如何啟動議會監督的第一步,最後愛上政治社王志銘社長更帶領二十多位與會學員討論未來如何進行台南議會的監督工作,監督台南市議會工作已有初步雛形與方向。
台灣地方政治積習已久的家族政治、黑金政治、預算把關不力與資訊不透明等,都急迫需要改革,特別是議會透明度不佳更是不利於監督。更嚴重的是地方政治的陋習與問題也會牽動國會立委的問政方式,讓立委無心在國會,而忙於與地方議員拼綁樁。同時也有人提到,那為什麽不監督縣(市)政府就好?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地方政府當然也要監督,只是原來政府體制中,議會就被授與這個合法的職權,我們給他們權力,並且提供助理、房租、考察、出席費、行政等各項經費補助,總不能讓他們不認真監督市政府,卻只是跑攤固樁或捍衛自己家族利益,所以兩者沒有衝突,應該要同時監督!公督盟就是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將過去立委監督的寶貴經驗,以及各地方監督團體的運作經驗分享,讓台南監督議會工作可以逐步展開,並集合各方力量,產生更大的議會監督效果,我們相信有好的議會才會有好的市政表現!
有學員在這場活動後表示,公民評鑑的四大方向(問政專業、價值立法、問題解決、問政態度與技巧)延伸的16項小指標不僅是監督立委的判准,更是自我提升的依據,「以後在向民意代表反映問題前,我會先做足功課,準備好資料,弄清楚該找誰問問題」。公督盟政策部專員田君陽認為,資料準備是否充分、是否讓官員有機會回應、是否假質詢真護航等,都是公民觀察民意代表問政時可以參考的指標,對立委的檢視指標同樣可以用來檢視地方議員的質詢好壞。截至目前為止,公督盟第九屆第一會期公民評鑑已累積近四千筆資料,公督盟也歡迎民眾報名成為「駐家監督志工」扮演線上公民評委角色,協助未來立委評鑑工作,讓立委知道選民很在意其問政表現。

台南市議員建議款半年花1億4000多萬,待監督
公督盟政策部專員陳宣卉表示,公督盟曾在2014年推出議會改革承諾書,許多議員候選人紛紛表示願意廢除或不使用建議款(或稱配合款),但當選後仍不願意放棄這份可以用來鞏固樁腳或中飽私囊的資源。對此,張宏林執行長指出,台南市長賴清德也曾表示希望未來台南不要再有建議款,但查看台南市政府官方網站中的「議員建議事項處理情形」便可發現,建議款依舊存在。初步統計便可發現,台南市半年(105年度截至6月止)的建議款就高達1億4000萬。這筆錢的流向,台南的納稅人們務必睜大眼盯著!

台南市政府資訊陸續透明,台南市議會應迅速跟進!
王志銘社長帶領學員討論監督台南議會未來發展時,特別參考公督盟7月31日與11個團體共同發表的六點地方議會改革聲明,表示支持認同,並達成要求台南市議會應加強自律,開放議事資料的集體共識。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也表示「台南市政府已陸續透明化了,市議會也應該要跟進」。與會學員更提議,未來是不是也可以考慮把議員出現在殯儀館的次數,與出席議會的次數做個比較,號召更多民眾一起來協助資訊的取得。兩人大力呼籲台南的朋友,努力監督議會,才有機會改變地方政治結構。

民主,從投票後開始!
民眾擁有的還只是表象的民主,以為投完票民主就會實現,但我們堅信民主應該是投票後才開始,民主的質量,端看民眾對於公共事務關注與參與的強度。公督盟很期待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國會與地方議會監督的志工行列,也推薦大家去參與自己故鄉或居住地的議會監督團體。目前還有基隆、苗栗、彰化、花蓮、金門、馬祖、澎湖等地,都還沒有組成地方議會的監督團體,如果你也想加入議會監督工作,歡迎聯絡公督盟協助,讓地方議會監督無死角!
主辦: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南社大愛上政治社         (依組織筆畫順序排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