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民事訴訟事件電子訴訟(線上起訴)系統」,8日上午11時啟用

 數位網路記者陳墀台北報導/2016,8,8】
「司法院線上起訴及書狀傳送作業平台」(網址:https://efiling.judicial.gov.tw)上之「民事訴訟事件電子訴訟(線上起訴)系統」,於今(8)日上午11時起啟用,提供各高等法院、智慧財產法院、地方法院民事訴訟程序書狀傳送服務。適用該系統傳送之書狀範圍及使用對象,請詳閱本院76日院台資一字第1050017623號公告(網址同上)
西元2013年,在全球185個經濟體中,有19個准許使用電子起訴,其中12個為OECD國家,亞洲地區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均准使用電子起訴。我國急起直追,在104年我們也陸續啟用了智慧財產行政訴訟與稅務行政事件的線上起訴服務。我們在世界銀行2016年經商便利度(EoDB)全球排名升至第11名,評比分項「執行契約」更進步77(93名上升至第16),幅度居全球之冠。

線上起訴是司法院整體科技法庭(E-Court)計畫最重要的一環。88日起,全民可利用「民事訴訟事件電子訴訟(線上起訴)系統」平台傳送書狀,於完成傳送至平台時,與書狀提出於受訴法院同。當事人可利用自然人憑證註冊取得遞狀帳號及密碼,律師則須向司法院提出申請,日後隨時隨地可使用此帳號及密碼登入遞送、收受書狀。對造當事人、律師可利用上述管道申請帳號及密碼後,並向法院申請線上起訴案件開通,即可線上遞送、收受書狀。

司法為民是本院一直秉持的施政理念,線上起訴系統的啟動,使起訴、收受書狀更為便捷,落實了司法為民的真正涵意,科技法庭的推動,也將使法院的運作更為透明、便民與值得信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