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衛星二號,功成身退光榮除役!

數位網路記者陳墀台北報導/2016,8,19】
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福衛二號)於台灣時間(以下皆同)2004521日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原訂任務壽命5年,在執行任務持續運轉122個月後(超過原訂任務壽命72個月),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於今日(2016819日)正式宣佈福衛二號功成身退,光榮除役!
福衛二號除役原因
福衛二號執行任務時,至少必須使用三個反應輪來控制衛星的姿態,使衛星遙測照相機能精準指向照相標的來進行取像。福衛二號原配備了四個反應輪,其中第三號反應輪已於201112月失效。2016621日早上520分,福衛二號第一號反應輪發生功能異常,國研院太空中心立即依程序進行緊急應變處置作業,操作團隊維持福衛二號於安全模式,密集監看衛星姿態與電力,以分析衛星健康狀況,並討論及嘗試各種可能之處置作為。
然而經過數週的努力,太空中心技術團隊最終仍然評估,福衛二號的第一號和第三號反應輪硬體確定失效,無法回復。因此太空中心與國研院分別召開福衛二號相關技術評估及檢視會議,確認其已不能精準控制姿態來執行既定任務。經呈報科技部並於81日獲得核可,國研院太空中心遂正式宣佈福衛二號光榮除役。
福衛二號貢獻卓著
福衛二號為影像解析度黑白2公尺、彩色8公尺的光學遙測衛星,具備每日再訪軌道特性,且可照得到南北極地區,為當今世上唯一可對全球每日取像的遙測衛星。衛星在高度891公里的軌道上運行12年以來,共對地表拍照2,555,643幅,等同照相面積超過4萬個台灣,約全球陸地總面積10倍,所創造的營收金額約6億元,另提供價值約11億元的影像資料供政府及國內學術單位使用。國內有超過191個政府單位及176個學術單位使用福衛二號遙測影像,主要應用於國土安全環境監控防災勘災科技外交科學研究等政府施政與民生用途。
同時,福衛二號支援國內外災害評估達343次,諸如2004年南亞海嘯、2005年美國卡翠那颶風、2008年南極威爾金斯冰架崩解、中國四川強震、2009年莫拉克颱風、2011年日本福島強震海嘯等,福衛二號均提供即時影像,支援救災需求,因此深受國際救援組織與全球變遷研究社群的肯定。
福衛二號的科學酬載「高空向上閃電儀」(ISUAL)於200474日首次觀測到高空大氣發光(Transient Luminous Events, TLE)現象,為世界第一個針對全球觀測此現象的衛星科學儀器,所記錄的觀測資料已超過41,863筆,並獲Nature期刊多次報導。多年來穩定提供觀測資料給國內外超過30個研究團隊使用,國內成功大學及中央大學科學團隊也已累計發表超過300篇論文,大幅提升我國太空科學研究的國際能見度。
福衛二號除了在影像應用與科學任務方面有豐碩的成果外,透過計畫的推動與維運,也讓國研院太空中心獲得許多重要的設計技術資料和經驗,對於後續如福衛五號等自主發展衛星計畫的推動,提供了彌足珍貴的參考價值。福衛二號無疑是我國太空科技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福衛五號即將接棒
目前接替福衛二號的福衛五號已全部完成並通過測試,將由美國發射服務合約商SpaceX公司在未來幾個月後發射升空,繼續執行守護台灣、觀照世界的任務。在福衛五號銜接任務前,國研院太空中心將透過日本的守望亞洲災害防救組織(Sentinel Asia)、聯合國作業衛星應用平台(UNOSAT)等國際組織平台,以及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提供國內緊急衛星影像。
國研院太空中心感謝國內外使用者及產官學研各界對福衛二號的肯定與支持,也衷心感謝福衛二號在太空中運行12年來,為台灣及全世界提供的觀照與守護。國研院太空中心會持續努力,讓福衛五號順利承接福衛二號的任務,繼續守護臺灣,觀照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