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題老師讚!醫院燒窮人借據成國考作文題目

民報

文/生活中心 2016-08-20 19:00


會計師高考今天登場,國文科以羅東聖母醫院燒借據為作文題目,希望凸顯這個社會應該有更多有德者的期待。圖/考生提供 民報後製
今天(20日),會計師國家考試登場。當然,考試本身不特別,特別的是,國文科作文題目直接拿曾經傳誦一時、羅東聖母醫院燒窮人賒帳借據的新聞入題,希望呼應老子《道德經》「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裡,想要傳達的那一份寬厚待人的理想社會價值。
「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意思是,雖然手裡拿著窮人的借據(左契),卻不向他們追討,這就是聖人的作為。
作文題目裡延續上段話:「據報載,長久以來,羅東聖母醫院對沒有能力支付醫藥的窮人,照樣給予妥善的醫療,只要在出院時寫張借據,等方便時再償還就可以,若無力償還,院方也不會主動去追討,反而是每隔幾年就將窮人的借據燒掉,一筆勾消,在今天的台灣社會,讓我們看到了台灣理想社會的實例。」
服侍最弱小兄弟 應如同服侍耶穌基督一樣
對於醫院的善行被列入國家考試作文題目,聖母院方表示,非常感謝命題的老師能夠透過題目來彰顯這份醫療傳愛的價值,這也是這些當初從義大利來的老神父,想要幫助弱勢者的原始初衷。

這些窮人借據,通常放個幾年後就會被燒掉。圖/翻攝自電視畫面
事實上,去年二月,原本還不多人知道的羅東聖母醫院燒借據的故事,之所以善行霎時傳遍台灣,原因是在此之前,傳出慈濟功德會想要透過變更地目,在台北內湖一大塊保護區上蓋資源中心,但此舉並不為當地人歡迎,因而群起抗爭喧騰一時,反而此時在社群網路貼出聖母醫院的善行,立刻被拿來當成「對照組」。
吳念真:聖母醫院對我們這種窮人家的恩情,感念在心、感念在心...
雖然羅東聖母醫院燒窮人借據已經延續超過一甲子了,但真正把這項善行公開在媒體上講出來的,是知名導演吳念真。吳念真導演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父親那一代的礦工,如果受了很重的傷、要治療很久的話,從礦工醫院出院後,就是轉去聖母醫院繼續治療,因為聖母醫院可以讓他們欠錢……」導演吳念真回憶,民國 40、50 年代,台灣偏鄉醫療資源仍匱乏,在基隆、宜蘭貧苦民眾心裡,羅東聖母是有著外國好醫師的醫院,就算付不出醫藥費,過幾年還是付不出來,打張欠條就好,神父就會把欠條燒掉。
就是吳念真的這一席話,讓聖母醫院的事蹟開始流傳,而最後則在慈濟事件中意外為全台灣社會所傳頌。
其實這次會計師國家考試,這道《道德經》整段原文還蠻艱深的:「是以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有德司契,無德司徹」。國文考科以道德經的這兩句話為作文主題,算是相當契合會計師考試的專業與價值的提升。而這兩段彰顯人性溫暖價值的意思是,聖人的作為是,雖然手裡拿著窮人的借據(左契),卻不向他們追討,而創造一個理想社會,就是需要更多的有德者,能寬厚待人,而不是像一個酷吏般苛刻搶取。(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