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機設備維護更新, 新北防汛安全無虞

數位網路記者陳墀新北報導/2016,8,17】
為因應極端氣候所造成之短延時強降雨,水利局自103年迄今陸續於新莊、蘆洲及五股地區完成興建化成、鴨母港、鴨母港二、蘆洲、成蘆及接管塔寮坑二等6座抽水站,共增加37抽水機組,總抽水量共增加290CMS(每秒可抽排290噸),另著手於泰山地區擴建中港抽水站及新莊地區頭前抽水站擴大抽水機組抽水量,大幅提昇本市防汛能量。

另針對外界關注本市抽水站抽水機使用年限議題,於颱風豪雨與例行檢查時抽水機才需運轉,耗損主要是在使用時數,而非使用年限;且各站抽水機於防汛期每週一次,非防汛期兩週一次均作定期檢測,並分別於每月、每季及每年進行抽水站機組及水門設備保養,機組均保持勘用狀態。為避免抽水機組發生臨時狀況而影響防洪,水利局另有移動式抽水機隨時待命。

至於抽水機組的更新作業,目前水利局針對使用年限逾15年以上之抽水機組已辦理汰舊換新評估,依據評估結果逐年編列預算並爭取經費辦理機組更新。規劃更新汰換時,除了考量抽水機組使用時數以外,更要衡量機組實際使用狀況與維護保養情況是否良好等條件,才不致讓設置較早但效能仍佳的機組無故汰換,並將汰換好的機組零配件當備品,而達到撙節公帑物盡其用之目的。104年湳仔溝抽水站已辦理2組抽水機組更新,並於105723日完成,105年將辦理土城抽水站3組抽水機組更新,並已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到補助經費,106年則預計辦理塔寮坑抽水站2組抽水機組更新,以有效維持防洪功能,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