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社區屋頂農園-打造都市綠色生態跳島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8,4】  
環保署自2010年起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整合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企業力量與資源,深入紮根低碳永續社區營造,循序漸進推動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等六大機能低碳永續措施。至2015年與地方政府已共同輔導建構114個低碳永續示範社區,並持續擴散成功經驗至鄰近村里,帶動周邊社區共同將節能與減碳的理念與作法,轉化從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的具體行動,來落實從生活中減碳。 

        生態綠化為社區較易執行的面向,不受都會或鄉村地理區位限制,可因地制宜採用不同型態施作。因此,環保署為擴大推廣,2015年補助新北市環保局執行「民眾參與式屋頂農場與生態綠化計畫」,開創都會社區綠化的無限可能。將都市型社區打造成綠色生態跳島,朝可複製性原則規劃,推動建置模組式屋頂農場,可依社區需求及設置地點,因地制宜排列組合。並輔導社區成立綠化小組、參與培訓課程,經由專業組裝完成後移交社區進行後續維護管理,以增加都市綠化率,民眾也可吃到農園採摘的無毒健康蔬菜。推動過程中,藉由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提升社區認同感及凝聚力,並達到建築物室內降溫的節能效益,減少空調使用,具有減緩都市熱島效應的效果。 

        新北市共完成13個社區計建置46處屋頂農場,以薄層綠化、水生植物池及花架爬網等三種模組設計,讓社區住戶自己決定屋頂農場配置。每個模組皆搭配種植新北市原生種植物,兼顧農場功能與生態景觀效益,營造綠色生態跳島,提供鳥類、昆蟲等生物棲息地。每年減碳效益約為260公噸。許多社區也結合社區長者關懷,種植的蔬果作為社區共餐蔬食來源,不僅降低食物運送過程的碳足跡,更可讓長者種得健康、吃得安心,又可節能減碳,一舉數得。以東鶯里屋頂農場每週約可採收70公斤蔬果估算,每年可減少碳足跡約245公斤 。 

        如以低碳永續示範社區已建置閒置空間綠美化之43處社區執行成果估算,每處社區平均綠化面積約為1,121平方公尺,統計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http://lcss.epa.gov.tw)已選擇閒置空間綠美化為執行項目之社區共有460處,如未來推廣以10倍為目標,預估可擴及4,600處社區,平均一年減碳量約2,500公噸,相當於6.5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 。 

        環保署期望由建構低碳永續社區,凝聚民眾對環境永續經營共識,在實質減碳及社區、城市永續發展上,發揮積沙成塔的槓桿效益,達成「建構低碳社區,營造永續環境」的願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