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劉建國:長照在即,落實評鑑制度有其必要

 數位網路記者陳墀台北報導/2016,8,11】
立院舉辦日本第三方評價制度圓桌論壇

立委劉建國與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等單位,邀請和田 俊一高山 善文兩位日本第三方評鑑制度的專家,連兩日在立法院召開日本第三方評價制度研討會及論壇,論壇更邀集衛福部及六都相關部會與照護機構互相對談,希望透過日本經驗,能讓未來台灣長照推動時,能讓整個照護品質更加提升。
劉建國指出,機構評鑑問題一直是台灣的實務界長久以來的困擾,繁複的指標、過多的書表,甚至只做評鑑要的服務項目等亂象,不斷的發生,如何改善這樣的「應付式的評鑑」這些問題劉建國期望透過這樣的台日交流,能夠有經驗的互換。
    劉建國表示,日本介護保險法於20004月實施,因為「保險費負擔、使用者付費、民間參與」等精神,徹底顛覆福利服務的既有概念,而舊有的由政府主導與辦理的考核與品質監督機制,已經無法因應環境改變的需求,因此而發展出第三方評價機制,第三方評價機制在日本施行多年,劉建國認為,台灣與日本一樣,也將進入高齡化社會,因此日本第三方評鑑,絕對有其參考性。

    劉建國特別強調,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要政府面對全台灣那麼多的照護機構,要一家一家評鑑,政府的資源及人力的負荷及評鑑出來的標準是否公正,有相當大的檢視空間,但日本透過中立的民間第三方來對於機構進行評鑑,以專業且客觀的立場來評鑑業者所提供的服務品質,提升讓人信任與認同的服務品質與效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