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 X Blockchain 台灣首場食安黑客松競賽圓滿結束

2016 2B Hack for food

    數位網路記者陳墀台北報導/2016,8,21】

由衛福部、臺大黑客松(HackNTU)及臺灣大學資工系廖世偉老師共同催生的2016 2B Hack for food為台灣首次以食安為主題的黑客松競賽,經過為期46小時腦力激盪已於821日圓滿結束,共計十二個隊伍來自國內外包含自美國、德國、斯洛伐克、香港及台灣等國家共同參與對戰,獲獎作品第一名為「Food Chain 福全」,第二名「Decenticket」及第三名「謙謙蟲」。HackNTU黑客松活動於2013年開始舉辦,今年並特別將區塊鏈及大數據(Blockchain and Big Data)的主題列入,讓參賽隊伍的創意與能力結合政府開放資料及硬軟體應用,達到解決食安問題的目的。

蔡英文總統上任時將食安議題的解決之道鎖定在兩大重點,一是如何把相關資訊彙整起來成一個大數據(Big Data)資料庫,二是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的技術,加入食品安全追蹤溯源系統。「食安區塊鏈系統」將從上游廠商到下游業者緊緊相扣,讓業者無法在食品履歷上造假,也讓消費者能夠瞭解食品的整個流向,更安心將食物放入口中。政府未來將透過資訊管理食品安全方法,將跨部會與食品管理有關的資訊系統界接起來,從稽查、檢驗、邊境查驗到食品業者登錄等系統串連成「食品雲」。衛福部食藥署姜郁美署長在頒獎典禮時亦表示感謝臺大校方能讓食藥署的食安議題納入競賽中,讓政府、民間及企業溝通更暢通,同時今天競賽中很多創意提案也激發了衛福部更多的想法

2016 2B Hack for food競賽,邀集國內外優秀青年學子,以思考為活動精神,於黑客松動手實作,其中一個子題為Big data X Blockchain(大數據區塊鏈)的應用,衛福部並開放食品安全相關公開資料,希望參賽者能針對食品安全,將區塊鏈技術加入,針對其不可逆性、公開透明性、可追蹤性,因此可取得公眾對交易紀錄之信任,發揮創意不限領域、不限題材去開發創新的食品安全應用,廖世偉老師表示「要讓台灣學子真正面對挑戰,這是磨練跨領域人才的實際戰場」。本次得獎作品第一名「Food Chain 福全」由台大資工系及台大資管系同學組成的團隊,從作品命名就極具創意,以整合食品區塊鏈包含物流、商流、金流及資訊流並彙整衛福部公開資料庫以達成上、中、下游跨平台整合,是具公信力的共享平台;第二名臺大「Decenticket」團隊結合智慧契約及區塊鏈技術的票務分析系統並導入supervisor機制,是未來P2P安全交易平台;第三名「謙謙蟲」提供商家進出貨整合系統,結合臺大Gcoin區塊鏈以節省商家建置成本,另外也建置消費者使用APP,以掃描QR  Code簡捷快速的方式查詢食物來源,確保食物供應的安全性。

2016 2B Hack for food競賽聚集並且培養擁有Hacker spiritHacker們,提供學生交流的平台,並結合政府開放資料提出解決生活中食品安全問題的提案。

2016 2B Hack for food比賽結果
- 第一名:Food Chain 福全,可獲得獎金40,000
- 第二名:Decenticket,可獲得獎金30,000

- 第三名:謙謙蟲,可獲得獎金30,0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