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食地圖上線,一手輕鬆查訪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8,3】  
為活化空間利用及推廣可食地景多元效益,新北市政府提供資訊、輔導及補助等協助,並製作「可食地圖」,將非營利為主的社區、鄰里及學校等種有可食植栽的點位呈現於網頁內,便利民眾查詢參考。

      可食地圖目前登載共有292處資料,包括社區中庭12處、鄰里空間37處、學校216處、屋頂及露台27處。而位於可食地圖四個角落的點位,恰好皆是利用校園閒置空地種植的學校,分別是東邊-貢寮區福連國小、西邊-林口區興福國小、南邊-烏來區福山國小、北邊-石門區石門國小;而4所學校內就有3所的校名包含了「福」字,相當喜氣。

      新北市幅員廣大,各地的營造風情也大有不同,像人口密集的永和區得和里就利用屋頂種蔬果,並結合里內老人共餐食用,里長蔡綉花表示,當初是因為房子屋頂太熱,想種點菜及植物隔熱,實踐節能減碳的想法,結果越種越有心得,所以鼓勵民眾多動手自己種種看。
      而人口數最少的平溪區,嶺腳里的不老志工們在具有歷史風情的蔡家洋樓旁,以竹編圍籬及藤架為主軸建置可食地景,則成為鄉村風情的代表案例。

      另外,也可將旅遊行程結合可食地景參訪,比如『平溪鐵道可食一日遊』,只要在可食地圖關鍵字搜尋「平溪」,便可看到沿著十分火車站往菁桐車站的可食地景點,再結合老街、十分瀑布及菁桐鐵道文物館等當地景點,便可安排一趟別具意義的遊程。

      景觀處長謝宏偉表示,可食地景不僅是推廣在居住環境周遭種菜而已,而是推廣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透過種菜的媒介,來實際操作並親近、進而關懷土地,讓環境保育的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可食地圖網址為(http://www.landscaping.ntpc.gov.tw/cht/index.php?act=edible_map&code=search),亦可由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官網進入(首頁/社區綠美化及可食地景/可食地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